这场专题询问会“辣味”十足 七部门一把手现场作答

温州网 2020-06-24 22:32:50

   温州网6月24日讯(记者 潘涌燚)6月24日上午,一场“辣味”十足的专题询问会举行。会场里,一边就坐的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代表,一边就坐的是温州市政府领导和7个有关部门的一把手。双方围绕我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热点话题,展开了一场“激烈”问询。

  一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时间虽短,但干货却十足,涉及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等方方面面。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专题询问会首次通过温州新闻网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共吸引了10.35万人在线收看,各互动平台收到留言104条,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问题直击垃圾分类工作“难点”

  人大代表和政府官员一问一答

  “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在顶层设计上应考虑哪些更有效的措施?”、“农村垃圾面广量大,怎么提升农村居民参与积极性”、“由于历史欠账多,我市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接下来有何打算”......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们“犀利”发言,纷纷抛出会前精心准备的问题,直击垃圾分类的难点和痛点。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曾恩伟第一个接过话题。他说,“近年来,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方案,下一步我们主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依法治理。二是坚持规范标准。三是坚持改革推进。按照污染者付费原则,配合发改部门研究差别化收费制度,以经济杠杆倒逼源头减量。同时配合商务部门研究制定低价值可回收物兜底回收的扶持政策,推动可回收物应收尽收、资源循环利用。”

  他坦言,从近期的摸底调研来看,省、市高标准示范小区的情况较好,但仍有一部分住宅小区的分类投放情况不太理想。接下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点推行“两撤两定两到位”精准投放模式,提倡在住宅小区楼道(两层及以上)逐步撤桶(简称“高层撤桶”),新建住宅小区楼道不再设置投放点。结合小区实际情况,可按照每150到300户科学设置1个分类投放点。二是逐步推行“两定”。即在规定的时间到规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管理模式。目前,主要在高标准示范小区先行实施,随后将予以逐步推行。

  听完代表的提问,市住建局局长周守权回应道,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生活垃圾处置设施15座。到2020年底前全市各地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将能满足处置需求。平阳、永嘉、乐清、文成等地目前正全力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处置新扩建工程建设,预计年底前将基本实现我市生活垃圾“零填埋,不出县”的目标。

  对于备受关注的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他介绍说,乐清市餐厨可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调整公示,苍南县绿色资源循环利用中心已明确EPC总承包单位,平阳县餐厨再生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已进场试桩,永嘉县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完成91%桩基,文成县垃圾处理生态环保工程完成86%基础施工和35%主体工程。

  “我们要通过‘软硬兼施’,合力创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一方面我们要从‘软’处着手,以动漫图片、地方方言、顺口溜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到日常的垃圾分类宣传中去,另一方面我们要从‘硬’处着力,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各环节基础设施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张亨利这样说道。

  现场,大家针对生活垃圾分类纷纷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辣味十足。对于代表们提出8的个问题,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承诺,将把这些问题带回去,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87.79%

  今年将再建成10座处理设施

  在当天的专题问询会上,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居民生活垃圾的推进情况。

  截至5月底,市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87.79%、各县(市)77.54%、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83.6%;累计创成省级示范小区82个。

  此外,全市生活垃圾增长率已提前实现负增长,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3%,资源化利用率达95%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我市,通过全面实施《温州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从消费、循环、处理等三个方面实现源头控制。其中,15个农贸市场实现果蔬菜皮等易腐垃圾就地处理,其中鹿城区松台农贸的垃圾减量率达80%以上。

  在传统转运的基础上,我市将逐步推行易腐垃圾直运、以桶换桶等高效便捷的收运模式,从根本上解决混收混运、二次污染等问题,全市已实施分类运输线路390条,其中易腐垃圾收运线路136条。目前共建有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16座,日均处理能力10390吨,基本满足总体需求。今年将再建成10座处理设施,其中垃圾焚烧厂3座,餐厨垃圾厂7座,进一步丰富处理方式。

  接下来,我市将密切对接《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订情况,结合温州实际,加快推进温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地方性法规出台,为分类工作提供法制保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