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班、健身卡…温州消保委提醒学生暑期三大消费陷阱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7-05 09:38:00
每年暑期教育培训班、健身游泳卡以及餐饮类都会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

  暑期即将来临,学生消费也将进入高潮,每年暑期教育培训班、健身游泳卡以及餐饮类都会成为消费投诉的热点,为引导温州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收获丰富的假期,温州市消保委特发布暑期学生消费三大提示。

  提示一:暑期培训班“重口碑、轻宣传”

  很多家长利用暑假给孩子报各类培训班,来巩固学习成绩、培养兴趣特长。但培训班鱼龙混杂,部分培训班无固定教学地点、无办学资质;一些教育培训类机构为吸引眼球,宣扬“名校名师”、“提升xx分”,实际上教学质量与承诺不符,极易误导消费者;有的机构开课后未经同意随意更改课时、合并班级甚至取消课程;甚至有机构针对学员合理的退班退款要求,故意拖延、无理拒绝或要求消费者承担高额的违约金。

  温州市消保委提示:选择暑期辅导班前,一要查询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培训机构应持有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在教育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审核确定的培训项目范围内办学,教学老师应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书。二要多收集有用信息,多方打听教学质量和口碑信誉,可先让孩子通过试听课程、借阅课程资料等,选择真正适合的培训机构和课程。三要签订合同并认真阅读条款,对培训项目、上课地点、授课师资、课程内容和课时数量、违约责任、退费办法等内容要书面确认。不轻信对升学和培训效果的保证性承诺,以及利用科研单位、学术机构、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所作的推荐。

  提示二:健身、游泳卡办理“多验证、少充值”

  炎炎夏日,健身房和游泳馆成了学生们锻炼身体和消暑的好去处,不仅可以强健体魄还能提高孩子的毅力,但是不少消费者反映场馆卫生状况不佳,施救设施不齐全;健身房私教频繁离职,难以达到原定的健身目标;健身房和游泳馆的预付卡未用完却遭遇场馆关门停业,造成消费者无法消费也无法退款等等。

  温州市消保委提示:一是在选择健身房、游泳馆时要注意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和《公共卫生许可证》,场馆内空气是否流通有无检测报告,各项设施是否齐全,场所和器具定时清洁消毒是否执行到位。二是为孩子报名参加健身、游泳培训时,要查验教练员的国家职业资格证和专业技能认证,报名时须签订协议,明确各项权责。三是办理预付式消费健身、游泳卡要按需充值,办卡周期以两个月为宜,切不可为了贪图优惠而盲目预存大额费用,开学后因学业繁忙形成浪费。

  提示三:饮食安全注意“讲卫生、有节制”

  随着夏季高温酷暑天气的到来,进入各种细菌生长繁殖迅速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是食物中毒的高发、频发时段。暑假也是瓜果、冷饮的消费高峰期,过量饮食会给孩子娇嫩的消化系统带来伤害。

  温州市消保委提示:一是注意食品安全卫生,不食用未入冰箱的隔夜菜和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吃生食、控制冰饮、少饮含糖量高的饮料。二是三餐定时,营养要均衡,切勿暴饮暴食,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学生党不可因为睡懒觉而忽略早餐。三是外出就餐或网上订餐慎重选择,注意查看有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到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

  最后,温州市消保委提醒,家长和学生一定要注意保留付款记录或票据等消费凭证,您的正当合法权益受损时,请及时拨打12345向行政主管部门投诉或向温州市消保委投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