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行居民自治 5年间由脏乱差小区变文明样板

温州网 2020-07-15 07:37:00
5年时间,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如何实现从脏乱差到文明小区的蜕变?小区业主又是如何实现自治管理的呢?

  小区里的智能垃圾分类坞

  温州网讯 走在鹿城区蒲鞋市街道绿园社区上陡门十二组团里,整齐划一的停车位,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标语,智能化的垃圾分类设置,以及免费的共享书屋,让这个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旧小区,呈现出一股清新文艺范儿。

  令人意外的是,这个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小区,竟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由业主自行管理,每户业主每年仅需支付280元卫生费和治安巡逻费。

  而在5年前,这里还是个脏乱差的老旧小区。5年时间,这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如何实现从脏乱差到文明小区的蜕变?小区业主又是如何实现自治管理的呢?

  于细节处见用心

  记者进入小区大门时发现,一座造型古朴的治安岗亭门口放着共享头盔和爱心雨伞,窗户上写着“共享头盔,安全出行”和“雨天送您回家,诚信送我回家”的标语。当小区居民骑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忘戴头盔,就可以免费租借共享头盔;下雨天没带伞时,有可以在这里借爱心雨伞。

  一处小细节,让记者感受到小区的温馨与用心。

  粉刷一新的楼道里,看不到小广告的身影,而是便民服务电话号码和公益广告牌;轿车整齐地停放在停车位中;电动车也有免费停车场,雨棚让电瓶车免去风吹日晒,安装了消防设备,还可以安全充电;在免费共享书屋,可以挑选喜欢的书籍,随心翻阅……

  垃圾分类见实效

  小区里,放置着一个智能垃圾分类坞,正确投放垃圾将获得积分,利用积分即可兑换生活礼品。社区内装置智能电子显示屏,展示着垃圾分类的住户红黑榜。

  绿园社区主任梅芳芳介绍,他们在小区分类硬件设施改造过程中,结合小区自身环境特色,将原来的24处投放点减至6处,而后提升为6座方便实用的垃圾坞。新的垃圾坞不仅能分类,还美观,成了小区里的一大亮点。

  垃圾投放点少了,居民扔垃圾的时间也有严格“限定”——每天上午7点至9点,下午6点至8点。如果错过时间,其中4个投放点将关闭,居民扔垃圾就要到小区入口处的24小时垃圾投放点。

  小区还成立邻里文明督导队,督促居民重视小区文明。

  今年5月28日,温州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观摩团,专门来到该小区进行参观、学习。

  改造交通微循环

  绿园社区上陡门十二组团共有居民楼25幢,户数573户,常住居民1600多人。作为市区建成较早的小区之一,在2014年前,该小区是个典型的脏乱差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道路狭窄,随处乱停车,出行各种不方便,居住在此的住户也很“闹心”。

  2014年某日,韩红光、高明华等住户聊天时谈到怎样改善居住环境。“索性我们自己来管。”有人提议。几人纷纷响应,随后,诞生了小区业主委员会。

  是年,全市推广使用天然气,天然气管道进小区施工,施工队要将破坏的道路重新修补。“这是小区整改的好机会,可以把路面改造下”,业委会于是召集业主开展募捐。你2000,我1万,20多人就这样凑齐了17万元,将原来小区的水泥路改成柏油路,并拓宽道路。

  此后,借助交通微循环改造,小区划分出了400多个车位,乱停车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根治。

  居民自治成样板

  通过每年向业主收取卫生费和治安巡逻费共280元,加上实施有偿停车管理(每天只收停车费2元),小区自治管理有了经营性收入。

  “大家都是怀着热情,无偿在这里工作,所以每一分进出我们都会公示。另外,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要花出效果。”韩红光说,“除去必要的安保成本、卫生费用等,我们每年结余10万左右,几年下来,所有结余资金全部用于小区的环境改善。”

  业委会包括13名业主,主要是退休人员。为了专业化管理,业委会聘请了3名管理人员,除这3人外,没有一人领取工资。这几年小区逐步美化,也争取到了多项外界支持,垃圾分类等设备就由相关部门支持。

  “小区经营性收入也多了,重新又投入小区的发展,形成了良性循环。”梅芳芳说,“更重要的是,十二组团成为其他组团的样板,推动了其他组团的整体发展。”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戴卓蕾 文/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