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 温州100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全面推进

温州网 2020-07-19 09:37:00
跨过山连起海,美丽公路带富边远乡村百姓的美好愿景,正阔步而来。

  2019年温州长距离铁人三项世界杯在百岛洞头的美丽公路激情上演。这是温州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高规格国际A类体育赛事。资料照片

  温州网讯 “道路通了,赶来采摘葡萄的人也多了。”眼下马站蒲城的葡萄已陆续成熟,种植户陈小省的葡萄园较往年多了几分热闹,“葡萄刚进入成熟期,园子里的人气就旺起来了,不像以前还要采摘送到镇上去。”

  葡萄畅销的背后,是当地“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建设。记者近日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1-6月,我市1600公里“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全面推进,完成新改建里程944公里,完成率59%;实现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655公里,完成率65%;建成港湾式停靠站任务200个,完成农村车辆更新82辆,农村路况水平大幅提升。

  修一条路、造一线景、富一方百姓。如今,村口的路已经跨山连海而行,一条条崭新的公路打通乡村振兴“毛细血管”,一处处美丽经济走廊洞开地区发展康庄大道。

  打造环都市交通走廊

  破题城乡二元格局

  清晨在山福镇沿金山古道漫步,感受山林间的悠然;午后至泽雅湖畔小憩,畅享清风与群山相伴的闲适;傍晚约上数位好友到永兴美丽田园采摘草莓,体会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美丽公路环绕温州大都市区,架起了城乡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不仅改变了主城区的城乡二元结构,也将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引入乡村。

  当前,美丽公路加文旅产业、近郊休闲、现代农业融合,已成为温州近郊都市区经济发展最显著的特征——

  鹿城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西部乡镇腾飞插上了双翼。依托实施大中修、生态美丽示范路创建,G330国道鹿城段成为温州迎接西向来客的靓丽窗口;双藤公路正式通车串起鹿城西部沿线星罗棋布的田园和美丽乡村,为藤桥融入大都市圈开辟“出山之路”。

  瓯海美丽经济交通走廊为全域旅游带来人气与财气。区内省级特色小镇、科创园区、产业集聚区及4A级以上景区均通二级及以上等级公路,内畅外达的美丽公路引来各方游客,数据显示,去年瓯海共接待游客1521.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8.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与18.6%。

  依托地方产业特色

  布局山海特色通道

  “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从G330国道灵昆段开始,五岛公路、环岛公路等美丽精品示范路将洞头岛与岛、城市与乡村连成一体,串联国际邮轮港、国家级渔港、生态乡村、重要工业区和精品民宿。

  近年来,立足区域优势、产业特色、乡土文化,洞头建成独具海岛特色的美丽公路,并借助打造美丽公路推动花园村庄建设,成功打造出13个精品民宿村落、28个A级景区村庄、美丽乡村精品村,带动当地百姓创业增收。

  借助美丽公路建设,港口产业、旅游经济、体育赛事的效应也在不断扩大,一批有品牌、有特色、富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相继落地洞头。数据显示,2018至2019两年间,洞头共接待游客16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74.78亿元。

  沿甬台温复线灵昆至苍南段一路向南,更多惊喜纷至沓来。S232省道作为苍南县的一条陆海通道,途经苍南7个乡镇,沿线既有世界矾都、渔寮大沙滩等一批旅游资源,又串起以席草之乡、四季柚之乡、紫菜之乡等著称的特色乡镇,为此苍南充分整合沿线资源,带动旅游效应日益凸显。

  今年,渔寮支线新改建工程完工,由马站镇直通雾城,成为连通S232省道和渔寮景区的一条快速通道。据悉,该条道路沿线融入马站镇乡土文化与特色的风景,进一步完善了渔寮景区旅游基础,将加快苍南黄金海岸成型。

  助推交通旅游深度融合

  牵引区域经济发展

  古村、飞瀑、奇峰、怪石……楠溪江与雁荡两大景区比邻而居,历来是游客探访的胜地,而今两地风景一条雁楠公路便可尽收眼底。

  自通车以来,雁楠公路打通了我市北部区域全域旅游发展的要道。借助线路优势,乐清和永嘉以雁楠公路为主线,合力打造了一条以现代农业、旅游观光、运动休闲为特色的山水雁楠乡村振兴黄金带,线路全长80公里,辐射沿线142个村庄,牵引两地区域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为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乐清以雁楠公路为主轴,不断进行深挖拓展,使雁楠公路与沿线乡村联网成片,培育出乡村产业动能。从起点下山头村开始,聚优品铁皮石斛产业园、黄金溪滨水乐园、西塍民宿群、环山湿地公园、北塘现代农业观光园等一大批产业项目在沿线落地生根;永嘉借雁楠公路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丰富契机,在鹤盛镇引进雁楠逸园、楠溪书院等大型招商项目,公路两侧涌现出许多发展迅速的特色村。去年,鹤盛镇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成为区域乡村振兴的先行者。

  据悉,今年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及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站在冲刺的赛道上,我市已明晰路径——下半年,完成1600公里新建提升和1000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跨过山连起海,美丽公路带富边远乡村百姓的美好愿景,正阔步而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