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家增收两不误 永嘉发展来料加工业帮扶低收入户

温州网 2020-07-25 09:25:08

  永嘉县桥下镇泾渭路一家来料加工点,十来位老人正将毛坯纽扣安装在电镀架上。陈建东摄

  温州网讯 “嗒嗒嗒……”7月16日下午,位于永嘉县桥下镇新建南路的一家衣服来料加工点车间里,几十台缝纫机同时运转,几十位妇女熟练地缝线、收边、熨烫,道道工序有条不紊……这派繁忙景象,展现在温州市“强四力、说小康、展形象”采访组眼前。

  正在给裤脚收边的胡姐原先在市区打工,因为孩子回到桥下镇上读小学,一家人选择搬回镇上居住。平时除了接送孩子上下学,胡姐空闲时就会来工厂里做工。“在家门口打工,时间也灵活,家里的大小事都能顾得上,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这种工作非常适合我们这种要带孩子的家长。”胡姐说。

  这家来料加工点的负责人金仙单告诉记者,来这里打工的大多是要照顾家庭或小孩的妇女,或不方便外出务工的老年人。在这里,工资按件计算,妇女和老人随时可来厂里上班,多劳多得,一天平均工资在100元左右。

  随行的桥下镇宣传委员徐昶介绍说,来料加工是由客户提供原材料或其他需组装零部件的产业,具有就业门槛低、就业时间灵活等特点,为家庭妇女、老人和残疾人等低收入户提供了方便的增收渠道。2019年,桥下镇来料加工总产值达3.86亿元,占全县来料加工总产值的三分之一。

  为促进来料加工产业规模化发展,永嘉县于2011年成立了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现有会员686名,基本覆盖全县各乡镇(街道)所有行政村,形成了桥下纽扣、黄田五金、碧莲发夹等特色来料加工基地。通过协会牵线搭桥,来料加工点集聚地还开通了直通义乌小商品市场等地的货运专班。

  协会在桥下镇建立了专门从事来料加工的集聚点,街坊邻居“你带我我带他”,桥下镇泾渭路逐渐形成了来料加工一条街,这条路上目前共集聚了79家加工点。记者在一家纽扣来料加工点里看到,十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把毛坯纽扣一颗一颗安装在特制的架子上。“装在这些架子上的纽扣,再经过电镀上色等工序才能成为正品。老人们做的这道工序简单易学,很快就能上手。”加工点负责人介绍说。

  “与个人单打独斗相比,以协会的名义参加展会拓展客源、跟企业洽谈订单,更有优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会长潘佰欢介绍,协会有40余名业务员承接全国各地订单,分发给各来料加工点。加工点的负责人不需要担心订单、原料等问题,只需负责监督加工质量,落实加工任务。

  “你帮我一下”“我拉你一把”,正是基于长期这样的帮扶理念,永嘉县来料加工产业得以稳步发展,为低收入户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据统计,2019年,永嘉全县来料加工总产值达10.58亿元,共惠及2万余人,其中3600户低收入户共收入2.26亿元,平均每户6200多元。

  来源:温州商报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赴永嘉采访组 卢盈蕾 项武龙 沈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