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暑假“七补”请收好

温州网 2020-07-26 09:16:07

  暑假与其花大价钱给孩子补习,不如给孩子补下面这7样,为新学期、为整个学习生涯,乃至他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补阅读习惯

  如果想让你的孩子在暑期里有效地提升语文成绩,那么就让他尽可能地大量阅读,并将阅读纳入每日必做的清单里,逐渐培养他的阅读习惯。阅读不仅能够增长孩子的见识,还能有效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增强分析的能力,最为立竿见影的是孩子的写作水平会直线上升。

  暑假建议这么做:

  1、阅读要由浅至深。具体表现在书籍厚度从薄到厚,先让孩子读薄的书进入阅读的状态,享受阅读的喜悦后,再让孩子逐渐阅读知识面广、比较厚的书籍。

  2、引导孩子做阅读笔记。低年级的孩子可以将书本中的好词好句摘录下来,高年级的孩子可以尝试着理解和鉴赏,写下自己的心得体会。

  3、让孩子自己挑书。挑书最好的方法是让孩子进行初次筛选,家长进行二次筛选,选出最为“精华”的书籍。

  4、家长要以身作则。如果能设定每天的读书时间,并且家长带头阅读,那么孩子也会更容易爱上阅读。

  5、营造阅读仪式感。当到了读书时间,家长可以播放舒缓的钢琴曲当作阅读的背景音乐,并准备好一杯水,让阅读这件事变得更加有仪式感。

  补假期规划

  一份合理的假期规划表,会令孩子的暑假行事更加有条理性和目的性。其实许多家长都会让孩子做好暑期规划,但是执行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此,计划制订好了,就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和实施。

  暑假建议这么做:

  1、假期伊始头脑风暴。孩子制订计划一定要有家长的参与,鼓励孩子积极思考假期生活的同时,也要在此过程中提出合理的建议,如何让计划能更有条理地去开展和执行。

  2、确定关键任务。和孩子讨论哪些是每天必做的,哪些是可以选做的,并将这些活动进行分类。选做的事可以做成签,隔一段时间进行抽签,提高执行计划时的趣味性。以下7件事,建议家长在与孩子确定关键任务时参考:完成暑假作业、户外活动、课外阅读、学英语、练字、发展兴趣爱好、帮父母做家务。

  3、制订每日行事历。执行计划时,可以每天制作一张一日计划表,这样有助于提醒孩子执行计划。

  4、制订奖惩机制。想要让计划执行下去,就一定需要奖惩机制。和孩子讨论奖惩机制,具体到完成一天的奖励、连续完成一周的奖励等。

  补英语晨读

  有些孩子的英语成绩不好,原因是语感差。而语感差背后的深层原因,其实是开口太少了,所以才导致了语感差。暑假是一个训练孩子语感的绝佳时期。

  暑假建议这么做:

  1、每天阅读一篇英文文章。最好是诗歌类等富有韵律的文章,可以由孩子自己选择感兴趣的题材。

  2、大声读。将英语大声地读出来,不要怕读错,父母应陪在孩子身边及时对他进行纠错。

  3、前一晚做好晨读功课。在晨读的前一晚,就应该提前查阅好英文文章里的陌生单词的意思和读音,这样才能令晨读顺利地进行下去。

  4、通过读促进记。晨读的文章数量不用太多,内容也不用太长,因为晨读的目的是培养孩子的语感,选择10篇左右的文章让孩子反复阅读,最好达到能背诵。

  补规律作息

  假期的作息也是万万不能紊乱的。该几点睡觉、该几点起床,家长都必须对孩子进行严格监督,因为这直接关系着孩子的健康发育和成长。

  暑假建议这么做:

  1、除非有特殊情况,否则必须按时休息。和朋友出去玩要早点回家,更不能熬夜玩手机玩电脑。

  2、让孩子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内起床。假期不比平常,不用卡着时间点让孩子起床,但也不能频繁地允许孩子睡懒觉。

  3、中午也要午休。午休时间不能过长,避免晚上睡不着。

  补生活自理

  暑假还是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的绝佳时期。毕竟将来孩子终究要独立,趁早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也是在帮助他成长。

  暑假建议这么做:

  其实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参与家务活动。下面这份家务安排表,就非常适合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

  一、二年级:把需要洗的衣服和要穿的衣服分类整理好、整理自己的书桌、自己整理穿戴、学习垃圾分类并扔垃圾、每周和妈妈一起打扫卫生、饭后收拾碗筷和餐桌。

  三、四年级:学习使用电饭煲煮饭、学会洗碗、打扫卫生、安全使用微波炉等常用电器、收拾自己的房间、在妈妈的帮助下做简单的饭。

  五、六年级:准备采购清单、和爸妈一起做出行计划、自己会做简单的饭菜、把衣服分类用洗衣机清洗、叠好衣服放置衣柜、保持自己的卧室整洁、帮妈妈进行家庭大扫除。

  补合理饮食

  暑假里最忌讳的就是孩子不停地吃零食。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孩子进食零食的分量,同时注意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暑假养出一个“胖娃娃”。

  暑假建议这么做:

  1、饮食搭配、吃饭时间与上课期间不要有太大改变。让孩子定时、定量地吃饭,控制零食的摄入量。

  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例如饭前饭后洗手擦嘴、吃饭时不要狼吞虎咽、饭后散步15分钟到30分钟。

  3、早餐一定要吃,否则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大脑的发育。

  补健康身体

  由于暑假出门的概率比上课时减少了许多,因此有些孩子的运动量可能会达不到每日的标准,因此锻炼身体也是必不可少的。

  暑假建议这么做:

  1、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做一次广播体操和眼保健操。

  2、每天锻炼的时间不少于一个小时,锻炼前后注意拉伸与放松。

  3、最好做到每日运动打卡,避免出现偷懒的现象。

  4、周末可以带着孩子去晨练爬山,还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朗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