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官大作为 乐清千余高学历村干部治村有激情更有想法

温州网 2020-07-29 07:21:00
当后浪把激情和青春挥洒在传统古老的农村,会给家乡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新面貌?乐清的“高学历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正在进行积极探索。

  温州网讯 当高学历的年轻人回到乡村当村干部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当村民眼中的“娃娃”后生儿开始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互联网+的理念会奏响什么样的春春变奏曲?当后浪把激情和青春挥洒在传统古老的农村,会给家乡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新面貌?乐清的“高学历年轻村干部培养工程”正在进行积极探索。

  经过4年来的稳步发展,乐清514个村社中,共有1359名返乡大学生村干部,实现“一村一名高学历年轻村干部”。

  日前,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暨“强四力、说小康、展形象”主题新闻宣传行动采访组走访了乐清市虹桥镇、南塘镇、柳市镇、城南街道,了解四位高学历年轻村干部的成长故事和乡村变迁。

  江宅村“小辈分”村干部:村民跳广场舞不用再跑到镇上

  今年34岁的谢尚锋是一位年轻的老党员,有着15年的党龄。2017年,他当选乐清市南塘镇江宅村村委会主任。在村里辈分低,村民习惯叫他阿锋。

  江宅村有4个自然村,全村404户,外来人口286人,常住人口1574人。2019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左右。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葡萄种植。

  上任之初,谢尚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征地。沈海高速复线南塘出口位于该村,征地工作和绿化工程涉及64户村民。工程在即,但许多村民并不理解。为了踏进村民的家门,他打出了乡情牌。“我爸爸在村里当过多年的主任,我的叔公在村里声望比较高,他们都被我请来做老友的工作。动员完长辈动员小辈,我还发动我的同学从外地赶回来一起劝。”在他的软磨硬泡+亲情战术下,该村最终如期完成征地任务,累计征地红线内面积38亩,绿化面积11.1亩。

  高速通车后,村里的经济也获益了。“村民去台州玉环批发海鲜更方便了,葡萄种植户的销售更方便了,价格也更卖得起。”

  新人也给村里带来了新面貌,村里原本有一处闲置的土地,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谢尚锋上任后,经多方筹集到60多万元资金,将这里改造成了一个小公园和老人活动室。小公园配备了灯光和音响,方便村民跳广场舞。

  “以前要骑电瓶车七八分钟去镇上跳广场舞,现在家门口有了公园,反而吸引了其他村的村民来锻炼。”广场舞爱好者、村民蔡建丽:“把村里弄好了,村民享受到了(便利),我们就觉得他好!”

  虹桥“壕”村女村干部:“光杆司令”动员45名大学生党员“领学”

  不仅仅在虹桥镇,即便放眼整个温州,金慧君所在的建强村也属经济实力排名靠前的“壕”村,在过去的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高达2000多万元,仅华夏模具城的租金收入,就高达600多万元。相应的,村民待遇也是令人羡慕:村民每年口粮款达30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村集体全额支付,60岁以上老人每月还可以领取600元固定“工资”……

  该如何在这样一个早已经实现“全面小康”的强村中发挥村干部作用,“80后”的金慧君有自己的看法。

  “我们村最需要的不是帮扶,而是凝聚与活力。”这一点,在2011年金慧君当选村团支部书记时,感触尤深。她发现,村里的团员活动几乎空白,自己这个团支书差不多就是个“光杆司令”。

  她把“青年工作”放到了首位,打电话、走访,把村中一位位团员都动员起来,把村团支部打造成了村委重大活动中的一面鲜明旗帜。每年清明节的清团活动、村里定期推出的环境整治活动,乃至今年疫情期间的卡口值班、宣传巡查等,村里的重要活动中,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这些年来,建强村团支部的在册团员,一直稳定地保持在30多人至40多人之间,活跃的年轻人队伍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2017年2月,金慧君以年轻高学历党员选为村支委青年委员后,她又进一步将凝聚青年的工作拓展到村党总支中。她所推出的“大学生党员领学”活动,将党总支里的45名大学生党员都动员起来,轮流为村储备后备干部授课……

  “像金慧君这样年轻高学历村干部的引入,极大提升了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化的水平,而随着他们的进一步融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被带动起来,加入村建设之中,使得我们整体都走向年轻化。”建强村党总支副书记胡纪选感慨地说。

  盖竹村“停车场书记”:用大学专业所学参与工程建设

  盖竹村地处乐清市城南街道,户籍人口1989人,但外来人口有1.2万人。村内原本没有停车场。无奈之下,村民只能把车子停在原来就不宽的沿街道路上,导致村里常常堵车。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种情况自2017年,一位年轻的村支书走马上任得以改变。

  这名年轻的村支书名叫董纪斌,今年36岁,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盖竹村撤村并社后任盖竹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

  到任后,他了解到村子紧邻城西大道有一块空地,该处空地被村民用来堆放建筑、生活垃圾,尤其到夏天,恶臭难耐,村里的一条河也被污染了。

  何不把这块堆放垃圾的空地改成停车场?董纪斌把这个想法提到村委会,村委会全体通过。

  “建设停车场,董书记几乎一整天在施工现场指挥,他是工程专业毕业的,全程参与设计并严把工程质量关。那段时间经常加班到深夜12点。”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

  2018年,拥有300个车位的停车场建造好了。“现在车在停车场有人管理,也没原来找车位半小时的烦恼,村里道路也通畅了,董书记真的是做了一件大实事。”一名林姓村民说。

  七里村“娃娃脸书记”:引入淘宝拍卖 提高村集体租金收入

  娃娃脸、轻声细语、腰杆笔直,陈锋煜接受采访当天身穿一件整洁的POLO衫、西裤,如果不是脚上皮鞋的泥渍,他看起来就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

  今年35岁的陈锋煜是乐清市最早以大学生学历参军的退役军人, 2017年起,他担任柳市镇原七前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该村和原七西村、七东村及七里港捕捞队合并后,他担任乐清市柳市镇七里村党委书记。

  “因为陈锋煜公开招投标的点子,让七里港大道原村委办公楼的租金从原来一年5.6万元增长到13.6万元。”说起这个事,原七西村老书记郑道义为这位“娃娃脸”书记点赞。

  此前,村集体资产存在被村民低价承包多年的现象。为此,陈锋煜为首的村两委就将村集体资产租赁权按法定程序送入乐清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挂牌竞价。在此过程中,他发挥了熟悉互联网的优势——引入淘宝拍卖平台规范竞价、避免暗箱操作,还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吆喝”,最终吸引了来自温州市区的承租客。到目前为止,该村共有5个标的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出租,各类村集体资产租赁价格实现了从70%至200%不同程度的溢价,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原本的50万元增长到102.8万元。

  七里村村务监督主任林蔓蔓以前在原七西村担任了多年的副书记。谈起这位“娃娃脸”书记,她点头道:“年轻有为,思路清晰,对老干部也很尊重,不懂就问,特别谦虚。”

  来源:温州晚报

  尤豆豆 李显 支俊武 林迎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