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俊:推进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把更多法治建设成果书写在温州大地上

温州网 2020-08-03 19:31:20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更多的温州立法经验。

  温州网讯 昨天,市委书记陈伟俊调研立法工作,并出席温州市地方立法五周年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立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更好发挥立法作用、提高立法质量、展现立法成效,努力制定更多符合国家法律、富有温州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性法规,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更多的温州立法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主持座谈会。市领导王军、仇杨均、任玉明、厉秀珍、张洪国、李无文等参加相关活动。

  2015年,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温州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5年来,市人大立法工作聚焦中心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回应民生关切,制定出台10部地方性法规,推动地方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调研中,陈伟俊一行来到金迅达小区、新田园八组团,察看《温州市电梯安全条例》《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陈伟俊叮嘱,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与人民同呼吸,才富有生命力,才能发挥最大作用。要注重从小切口入手做好“大民生”,充分发挥立法在平衡、调整、规范、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满足百姓共享发展成果、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愿望。

  座谈时,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人大、政府立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参与法规制定及实施等作交流发言。

  陈伟俊指出,5年来,我市地方立法回应时代问题、促进地方治理、健全立法体系,做了大量开创性、基础性、引领性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新形势下,如何肩负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新使命,如何回答好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新课题,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待,是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三道必答题”。要推进新时代温州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高效能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更多法治建设成果书写在温州大地上,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保驾护航。

  陈伟俊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在政治引领上举旗定向,在制度建设上常抓不懈,在立法指引上把握方向。要始终聚焦服务发展这个大局,助力打造具有温州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让法治成为温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要始终恪守立法为民这个理念,突出立法主体、立法内容、立法实效的人民性,让百姓共享立法带来的“制度红利”。要始终突出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尊重规律、务实管用,汇聚民意、集中民智,遵守全线、守牢底线,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始终完善体制机制这个保障,坚持全市立法一盘棋,充分发挥人大主导、政府协同作用,更加重视法规实施推动、立法队伍锻造,确保立法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