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寒冬”下,温州市场采购贸易为何能屡屡破冰?

温州网 2020-08-03 07:55:00
随着温州至印尼新航线的开启,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物流通路越发畅达,开放通道加速构建。

  温州网讯 “与以往相比,利用这条在状元岙码头挂靠、一周一班的印尼航线,进行温州和印尼雅加达、三宝垄、望加锡等港口之间的海上货运,可以缩短大约10%的航程,全程不超过2周。”日前,温州宏骏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率先享受到了温州港开通的“温州—印尼”新国际物流大通道,公司负责人王勤俊有感而发。

  随着温州至印尼新航线的开启,温州(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物流通路越发畅达,开放通道加速构建。统计显示,市场采购贸易自2月底复工复产以来,3至6月均实现环比连续正增长,上半年累计完成出口20.0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拉动全市外贸出口增长约11.7个百分点。截至7月29日,今年市场采购贸易累计出口已达26.8亿美元。

  海外疫情爆发,令外贸经营者如履薄冰。但市场采购贸易为何能屡屡破冰,带领温州外贸实现V型反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政策红利扶持,企业创新转型,政企联手共同抵御外贸“寒冬”,是温州外贸逆势翻盘的关键。

  “我们公司2-4月份的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左右。”正当温州凯达佑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方玉在为公司业务受全球疫情影响而担忧时,今年3月底,针对企业碎片订单出货困难的痛点,温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功打造WMS市场采购贸易仓库管理软件,创新推出“组货拼箱”平台,为外贸企业提供出口小而散货物的新路径,节省了近70%的时间成本与30%的运输成本。

  “对于零散型小单货物,以前为了等到一个柜子装满,需要等上好几周补货凑单,如果凑不满就要直接支付一整柜的费用才能运输。现在,不同公司的小单货物都可以组成一柜托运,只用承担自身费用即可,如此操作更显人性化。”如今在“组货拼箱”平台的支持下,凯达佑通的业绩量增长了20%以上,顺利扛过了外贸的“寒冬”。

  今年以来,正是通过这样的创新作为,市场采购贸易才得以不断在逆境中转危为机。紧扣直播、网络展会等“云上互动”热潮,市场采购贸易运用网络直播开展改革试点政策“云推介”、外贸企业“云招引”,持续开通“稳外贸”新赛道。目前,温州市场采购贸易以每周固定一场的形式常态化开展云端直播,累计已有1000余家外贸企业(个体户)参与,行业互动人数超3万。

  而随着我市跨境电商综试区、综试区海外仓出口等新平台与新模式的落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相融合的新型出口模式得以进一步推进。仅在跨境电商综试区保税进口首单业务诞生后的第三天,6月22日,温州市金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一笔价值8万余美元的焊接面罩和眼镜订单,在温州港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报关,成功海运出口至美国海外仓,为海外端跨境零售提供备货。由此,温州正式开启了市场采购海外仓出口,实现“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全新模式落地。

  “‘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相融合的新型出口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市场共繁荣、实体交易虚拟贸易同发展的新兴业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电子商务等方式,发展新型的出口商品交易模式,是温州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下一步重点探索的方向。同时,我市将深化市场采购贸易全域联动,加快重点县(市、区)特色展示馆、组货拼箱场所、双金市场等项目建设,鼓励各地充分挖掘本地货源,推动市场采购规范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通讯员 林婷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