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明年底前500人以上行政村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温州网 2020-08-07 08:02:00
高质量做好平阳、乐清、瑞安3个全国试点和鹿城、瓯海、文成、龙港4个省级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任务;年底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建好农村文化礼堂484家……

  温州网讯 高质量做好平阳、乐清、瑞安3个全国试点和鹿城、瓯海、文成、龙港4个省级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任务;年底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全覆盖;高质量建好农村文化礼堂484家……昨天下午,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建设暨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推进会在平阳举行,部署相关工作并表彰一批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县(乡镇)和最美文化礼堂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出席并讲话。

  年底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覆盖

  今年是我市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第一年,是村社规模调整之后深化拓展文化礼堂建设的第一年,也是全力打造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体系的第一年。我市将做好“三篇文章”:拓面、提升、融合。

  今年年底前,我市要高质量做好平阳、乐清、瑞安3个全国试点和鹿城、瓯海、文成、龙港4个省级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任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实现12个县(市、区)全覆盖,实践所、站建成率达到70%以上,高质量建好农村文化礼堂484家。明年年底前,500人以上的行政村要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

  去年,全市共新建文化礼堂633家,累计建成文化礼堂2515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今年我市将对文化礼堂进行“回头看”,对个别质量不够高的文化礼堂进行整改提升,个别未达到改建标准、整改不到位的文化礼堂要摘牌。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是有机统一的。我市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和文化礼堂统一、融合,不搞“两张皮”,不重复建设,做到一家文化礼堂就是一个高标准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点单平台送服务6.85万余场次

  在基层建设文化礼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容越丰富,作用发挥就越大。2016年开始,我市搭建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去年进行扩容提升,并更名为“宣传嘉”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目前,该平台已集纳662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的7316个项目,累计配送服务6.85万余场次。接下去,我市将在统筹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上下功夫,完善“宣传嘉”平台。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是文化礼堂常态化运作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市有志愿服务组织7327个,注册志愿者281万人,居全省第一。但是人均志愿服务时长、活跃度还要继续加强。接下来,我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在市本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管好用好全市志愿者队伍;组建若干专业队伍,开展有针对性专业化志愿服务,破解志愿者队伍“热心人多、内行人少”的现象;制订出台《温州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鼓励志愿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主题宣讲受众超过50万人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文化礼堂,理论宣讲是重点。这些年,温州立足“让理论更接地气、让宣讲更有朝气”,组建了“巾帼宣讲团”“青年海外宣讲团”等14支青年宣讲分团,开展主题宣讲2000余场,受众超50万人。今后,我市将把青年理论宣讲作为宣传思想领域建设“重要窗口”的特色品牌,立足温州实际,抓住“青年”主体,聚焦“海外”特色,讲好“温州”故事。

  会议还表彰2019年度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和第三届温州市“最美文化礼堂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新闻+

  2019年度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县(乡镇)

  “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县(市、区)”:

  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

  “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示范乡镇(街道)”:

  鹿城区山福镇、龙湾区海滨街道、瓯海区泽雅镇、洞头区北岙街道、乐清市柳市镇、乐清市石帆街道、瑞安市高楼镇、瑞安市陶山镇、永嘉县大若岩镇、永嘉县岩头镇、文成县大峃镇、文成县珊溪镇、平阳县水头镇、平阳县山门镇、泰顺县泗溪镇、苍南县钱库镇、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街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