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藏族大伯“点亮”左眼 温州医生主刀西藏那曲市首例角膜移植手术

温州网 2020-08-07 15:11:54

  温州网讯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陈蔚教授日前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市做了该市首例角膜移植手术,帮助因患角膜病失明的藏族大伯央加“点亮”眼睛,而央加的角膜也是温州人捐献的。这也是温医大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活动之一。

  坐7小时大巴车赶到医院,1个小时后就开始做手术

  8月5日,陈蔚通过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5G远程诊疗系统,给远在那曲的央加做检查,结果恢复良好,过几天就可出院。患者家属欣喜感动,给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专家团队等写了感谢信。

  央加今年52岁,家住那曲双湖县措折罗玛镇尼直村,海拔约5000米,以牧业为生。他20多年前在无明显诱因下出现白斑,视力逐渐下降,10多年前开始接近失明,只有眼前手动指数视力。那曲市人民医院眼科主任米玛说,今年6月她在义诊时发现由于家庭经济收入低又加上交通不便,央加没有得到治疗。

  手术当天,陈蔚与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的专家们,从拉萨坐了7个多小时大巴车到那曲市人民医院。央加的手术从当天下午5时15分开始,距离陈蔚到那曲市人民医院才1个多小时。

  在海拔这么高的高原上做手术,对医生也是考验。陈蔚在显微镜下,“精雕细琢”将患者左眼坏死的角膜外层一层层剥掉,只留下一层很薄的角膜内皮细胞。随后,他把数千公里外带来的、温州人捐献的角膜处理后,放在患者左眼上,正好吻合。最后,陈蔚像裁缝师一样,把眼角膜缝合。手术当晚6时25分结束,非常成功。

  手术后,陈蔚来不及休息连夜赶到200多公里外的那曲市嘉黎县,准备参加第二天上午的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为近百人检查视力,有患者特地赶来送哈达表谢意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还帮助当地完善远程设备,建立5G远程诊疗系统,8月2日还举行了远程诊疗签约仪式,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那曲市人民医院建立眼视光诊疗中心,通过后续的远程门诊、远程教育及多项合作帮扶等活动,帮助当地医院提高眼科诊疗技术,缓解当地藏民看病难问题。温州太平慈善功德会捐款给那曲市人民医院购置了数码裂隙灯。

  8月3日上午,陈蔚参与温医大校长李校堃院士西藏医疗公益行在嘉黎县人民医院举行的义诊,给近百人检查视力。2年前曾被接到温州由陈蔚亲自做角膜移植的8岁藏族男孩贡觉顿珠,经过系统复查视力已恢复到0.6。贡觉顿珠和他的父亲特地从家乡赶来,给陈蔚等专家献上哈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忠 通讯员唐琼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