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两周年回眸:36条总结经验获复制推广

温州网 2020-08-10 08:20:00
尤其是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影响,试验田中的累累硕果成为温州率先突围、实现经济快速复苏的新动能。

  温州网讯 2018年8月9日,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靠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的温州,再成焦点。

  “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这块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两个健康”试验田里该种什么、怎么种、收获能有几何?温州的答案备受各界期待。

  两年来,温州持续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走深走实,目前已有36条总结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得到复制推广。尤其是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影响,试验田中的累累硕果成为温州率先突围、实现经济快速复苏的新动能。

  2020版新清单为创建工作持续加码

  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先例可鉴,“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可谓“摸着石头过河”。在创建之初,温州就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任办公室主任的“两个健康”创建办,并组建综合协调等七个组,以“一办七组”的实体化运作格局,筑牢这项“一把手工程”的组织架构。

  去年,我市陆续出台“41条实施意见”和“80条新政”,其中的“41条实施意见”又被细化为146项具体举措,即146责任清单。目前146责任清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就多达122项。

  勇挑创建重担不放松。如今创建步入第三个年头,温州在继续紧盯旧清单中还未形成实质成果的举措之外,结合企业新诉求,谋划推出2020版新清单,共25条。目前,这份新清单已全面落地实施,如政策兑现、民营经济贷款、5G新基建、“两个健康”温州标准以及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等项目均在稳步实施当中。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新情况,在“两个健康”创建办的牵头下,我市及时制定出台28条惠企措施并抓好刚性兑现,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最大限度减轻疫情给温州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

  疫情的影响还在持续。接下去,温州还将继续利用创建成果,制定推出惠企新政“15条”,在全市各地营造浓厚创建氛围的同时,为企业源源不断地送去政策利好。

  改革创举为经济逆势增长添新亮点

  创建工作到不到位,政策够不够实在,民营企业家的切身感受和民营经济的发展最有说服力。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温州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带来重创,却恰恰成为检验“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试金石。事实证明,温州不仅克服了疫情带来的突出困难,“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还取得了多个逆势增长的新亮点,助力温州拿下多项全省第一。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之一,温州的市场活力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今年,我市大力实施“易企办”“证照分离”和市场主体“百万双高”工程等激发市场活力的改革,在去年市场主体破百万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结构。截至今年7月,全市在册企业总量突破30万,月度同比增幅已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今年新设企业3.93万家,同比增幅24.12%,位列全省第一,“保市场主体”成效显著。

  揣进企业兜里的“真金白银”,就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最大的成果之一。截至目前,今年我市为企业减免各类资金257亿元,力度已超2019年全年总和。同时,通过细抓“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等首创性举措,实现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通过创新技改补助预拨付制度,上半年我市技改投资增长24.3%,增速全省第一。

  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1、第2位。

  两年创建让温州应对疫情更有底气

  企业获得感的不断增强,使得企业家精神得到前所未有的激扬。过去两年,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温州人精神、温商精神的大讨论,有效激发了民营企业家、内外温商的干事创业激情。2019年,温州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提升5位、重返全国30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得到进一步提升,他们累计捐款捐物1.63亿元,为温州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不仅受到国内外各方的称赞,也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的批示点赞。

  正是依托“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打下的体制机制基础,以及企业家坚定的理想信念,温州应对疫情冲击的举措更有底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市企业普遍开工较晚。这种的情况下,我市经济仍能赶上全省步伐。在一季度停产停工的不利影响下,温州二季度经济增长转正,回升幅度明显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外贸是公认的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但在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要特色的温州,外贸行业也不乏亮点。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877.46亿元,其中出口额754.8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23%和11.78%。其中,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我市外贸的贡献尤为突出,带动上半年我市出口同比增长高出全省8.5个百分点。

  消费,作为拉动GDP“三驾马车”之一,同样关键。温州适时启动“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活动,打出刺激消费系列组合拳,今年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

  亲清政商关系为企业家解除后顾之忧

  给民营企业“撑腰”,为民营企业解难,“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为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良多。

  你只管生产,我帮你殿后。我市将企业纾困纳入常态化工作项目,以“三服务”“两万”行动为抓手,通过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系列活动,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理旧账”制度,发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作用,累计解决问题12593个、化解率97.7%;其中累计化解企业“旧账”问题231个,化解率99.6%。

  政商交往过程中,温州根深蒂固的熟人社会弊病,又让企业“忌惮三分”。为此,温州重磅推出“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即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不按规则办事行为承诺”,推动形成“办事不求人”的新风尚,真正做到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用规矩约束人,也为政商关系构建了亲而又清的新格局。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升级实施清廉民企优化、清廉行业引领等五大工程,着力培育亲清政商关系文化,并推出“亲清政商学堂2020升级版”,举办“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系列活动。

  今年,温州探索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建立公职管理人制度,同时提升运用重大涉企案件风险报告、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机制,深化细化涉企柔性执法、政策制定细则,让广大企业在温州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

  一流营商环境带动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再好的企业发展硬实力,也需要足够优良的营商软环境来衬底。青山实业旗下瑞浦能源的动力电池储能项目从拿地到打桩仅用不到3天时间;当地政府仅花了两周时间就为温州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办妥了立项审批、环评等全部手续,为新厂区的建设发展争取了宝贵时间;新加坡丰树集团在温州经开区投建的汽车零配件先进制造产业项目,从开始洽谈到项目落地仅仅3个月。

  上述的例子不胜枚举。通过全面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相关举措,温州的营商环境取得各方认可:全市企业开办环节总体排名大幅提升,多项指标列全省首位;由省发改委按世行标准组织的全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内部报告中,温州由去年全省第六升至全省第三,前移3位,综合居全省前列。

  日前公布的《第二届(2020)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是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一次大比拼,温州总分排名位列第4,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十佳政务机构(市级)。

  营商环境有了新优势,随之而来的便是招大引强的新突破。我市大力实施“152工程”,百亿制造业项目谋划实现零的突破,谋划5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6个,为历年最多。新增报会上市企业8家,力度为历年最大,得到省政府的肯定。

  “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创建逐渐将温州打造成为民营企业愿意来、留得住的一方沃土。成绩斐然,但任重道远。新近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十大品牌”,将进一步深化该项工作。这其中,有15项就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重点或品牌。

  “8个1”系列活动开启创建新征程

  “两个健康”温州经验,正得到各方的关注和共鸣。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来温求经论道的各界代表人士络绎不绝,仅今年就接待了嘉兴、合肥、鹤壁、义乌等十多个代表团的学习访问。两年来,已累计有17位副部级以上领导44次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创建工作作批示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再度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指明前进方向。在创建工作满两周年之际,市“两个健康”办拟牵头策划开展“8个1”系列活动:送出一个“惠企政策大礼包”、组织一场民营企业“理旧账”活动、总结形成一张创新做法推广复制清单、发布一份温州企业家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点希望”倡议书、亲清政商学堂开设一期“云学堂”、梳理发布一批“两个健康”典型案例、启用一个公众号(温州两个健康发布)、打出一套总结宣传“两个健康”的组合拳。

  市“两个健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8个1”系列活动,进一步加深加厚全市“两个健康”的创建热情,同时展现新时代温州企业家精神风貌,展示温州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果,争当“重要窗口”的践行者和排头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