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猛窜好几百原来是这个原因 这两个办法帮你省钱

温州网 2020-08-12 18:18:00
电费突然增加?你家可能触发了第三阶梯电价,一起了解下阶梯电价是什么?有哪些办法可以省电费?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孙嘉励) 近期,不少网友在温州新闻网官方微信后台留言称,自己家里的用电度数与上个月相差无几,电费却猛窜好几百元,一查被告知原来是触发了第三阶梯电价。

  那么,阶梯电价是什么?去年同期电费为什么没有这么高?有哪些办法可以省电费?带着网友疑问,记者走进鹿城供电分局新城供电所进行采访了解。

  为什么电费突然就高了许多?你家可能触发了第三阶梯电价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浙江省城乡居民生活用电电价依据相关文件,按年用电量实行分档计费,共分三档。

  通俗来讲,第一档额度为2760度,该额度以内的用电按照0.538元每度进行收取;第二档额度为2761-4800度,该额度以内的用电按照0.588元每度进行收取;第三档为4800度以上,用电按照0.838元每度进行收取。

  经用户同意,记者联系到当前处在用电第一档、第二档、第三档的代表用户,通过分析他们的用电情况,了解为什么今年的电费高于往年同期。

  市民董女士几个月前和家人刚刚搬到云中花园居住。2020年前8个月,董女士家共用电1255度,电费为579.92元,处在第一档用电计费范围。

  记者向董女士了解到,他们家是三口之家,今年前几个月处于房子装修阶段。入住以后,白天三人都各自上班,且家中的热水器等都是使用燃气,最耗电的空调仅在夜里睡觉的时候开启,因此总体的耗电量也不高。通过查询发现,董女士家7月的耗电量为348度。

  市民林先生家住金州楼,截至当前用电3902度,产生电费1755.43元。去年同期,林先生家用电总度数为3126度,产生电费为1387.51元。用电差距有近800度之差,林先生认为主要受疫情的影响,“疫情较严重期间,我们一家几乎都宅在家里,因此用电量有所增加。”虽然用电量增加不少,但总电费相差不到400元,林先生表示,交电费的时候觉得增加的幅度不明显,处在正常范围。

  家住百合苑的李先生一家,则是用电大户。截至当前,李先生家已早早触发第三档电价,总用电量达到8055度,产生电费4812.05元。其中,7月份显示用电1030度,产生电费767.76元;8月份显示用电1609度,产生电费1210.97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总用电量增加近1800度,电费增加1400元。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他们一家4口人居住,房子面积也较大,电器较多,因此用电量较高。

  鹿城供电分局新城供电所副所长张素霜结合以上几位居民的用电情况进行分析,第一档电价提到第二档电价,由于两档之间每度电价仅相差0.05元,电费涨幅不明显。但触发第三档电价时,每度电价来到0.3元之多,加上每年7、8月是耗电大月,因此不少居民在缴电费时,会发现电费涨幅明显的情况。

  另外,今年受疫情影响,居民上半年居家时间较多,居家办公、上网课,加上空调、烤箱等高功率电器使用率增加,导致比往年提早触发第三档电价计费。据温州市电力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鹿城区居民用电量同比增长6.83%,达到5672.72万千瓦时。

  有没有办法可以更省电费?多人之家不妨试试这两款“套餐”

  如果你是五口之家或七口之家,耗电量较大的同时想要更省电费,不妨试试“一户多人口”阶梯用电政策和居民合表电价。

  “一户多人口”阶梯用电,可在原有的阶梯用电第一档、第二档,每年增加1200度额度,即第一档为3960度,第二档为3961-6000度。同时,该政策适用低谷电价。

  如家庭户籍人口在七人及以上的用户,可申请居民合表电价计费,每度电价为0.558元。值得一提的是,合表电价不适用低谷电价,需根据自身用电情况选择。

  “一户多人口”主要申请条件为居民家庭户籍人口(不含迁出、注销人员等)及5人以上的家庭,居民合表电价要求居民户籍人口达到7人以上。另外,居民用户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

  具体业务办理,市民可下载“网上国网”APP,通过办电模块的“一户多人口”按钮申请。也可到各供电营业厅申请:

  新闻+

  家庭省电小妙招

  1.适当调整空调、热水器温度。夏季可以将空调温度调高几度,维持在26~27摄氏度左右,26摄氏度以下是空调耗能的低效率区,也可将温度设置得高一些,再使用电风扇低速吹风,既凉爽又省电。热水器水温一般建议设定在50~60摄氏度左右,不用水时及时关闭,避免反复烧水。

  2.减少家用电器待机时间,降低能耗。家用电器待机能耗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电视机机顶盒24小时不关,一年可能就要多消耗100多度电。一些暂时不用的电器可以拔掉电源,以降低能耗。

  3.购买节能设备。当购买家用电器的时候,在同等条件下可以选择能效等级低的商品,能效等级越低,能耗越低,用电量也更少。

  4.善用峰谷分时电价。如果您家开通了峰谷用电,可以在晚间或清晨的低谷时间使用洗衣机、开水壶、热水器等家用电器,大大节约电费开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陈克力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