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杭州养老行业领军人才的她 怎样看待温州的相关服务?

温州网 2020-08-31 08:00:00
作为杭州市养老服务行业领军人才的朱小玲,2年前来温加入温州市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继续她的事业。2年来,该中心的养老服务开展得如何?

  温州网讯 作为杭州市养老服务行业领军人才的朱小玲,2年前来温加入温州市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继续她的事业。2年来,该中心的养老服务开展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近朱小玲,了解她眼中的“睦邻”亲情健康养老生活模式。

  在杭州牵头做社区微型养老园

  朱小玲今年34岁,从事医疗养老行业有12年时间。她大学读的是医学专业,2008年毕业后在杭州一家民营医院体检科上班。那时,杭州一些机构的医疗服务(杭州社会福利院)都由这家医院托管。2013年,该医院转型做起了养老机构,主要项目就是医养结合。

  朱小玲做养老行业,也是缘于8年前的一次见闻。当时她去杭州一家养老机构考察,在院子里看到一位重度失能老人孤零零地坐着,可能是想小便,但是不能说话,使出了全部力气拍打椅子,周围仍没人回应他。走进房间,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被绑在床上,护工在外面聊天。朱小玲说:“如果等到我们老了也是这种生活状态,实在太可悲了。”

  2014年,朱小玲在杭州牵头做起社区微型养老园,盘活了街道资产,解决了很多家庭的需求。

  社区微型养老园是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新增的全托中心,集日间照料与养老床位于一体。白天,老人们在养老园内休闲娱乐、康复护理。晚上,他们可以住进养老园,申请床位过夜。微型养老园由社区引入专业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进行运营,将基础医疗等养老服务嵌入社区,再把机构和社区的资源辐射到居家老人家中,打造“机构+社区+居家+医疗”的养老服务新模式,老人享受“全托”服务。“有些养老院离家远,子女可能也不放心,这些机构在家门口,进进出出都是认识的人,不管是老人还是子女,都比较放心,而且有时候子女外出旅游几天,把老人放在养老园也很放心。”

  2017年,杭州市养老服务行业评选出10位领军人才,朱小玲就是其中之一。从事养老行业短短4年,就获得这份荣誉,朱小玲认为还是运营机构的服务理念比较走心。她说,那时杭州的养老机构以“养”为主,但是他们机构推出了“医养结合”的理念。

  17个家门口养老中心可提供日托服务

  带着在家门口办养老院的想法,2018年朱小玲带着她的实践经验来到温州,加入市睦邻养老服务中心。经过一系列考察调研后,她发现温州市民的观念里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在家门口养老的方式在温州可行度很高,大有可为。经过和相关单位充分对接,现在“睦邻”已在温州运营了17个家门口的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可以日托,可以住一天、三天、五天,也可以住1~3个月,托养形式相对灵活,旨在解决不同老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老人日托费用一天100元(含中餐),养老中心除了照顾老人吃喝洗漱,还负责接送老人去医院就诊、喂药、健康管理、康复护理等服务,为很多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如果想长住在养老中心的话,我们在景山上还有200个床位的睦邻颐养中心,山上的环境更适合老人养老。通过2年的探索与实践,个别养老中心还实现了1+2+3的康养服务体系,接下来将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服务模式。”朱小玲这样说。

  朱小玲说,温州的养老行业与杭州相比仍存在差距,包括硬件和居民观念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温州这两年养老行业发展很快,和杭州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今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提出,全市要建成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40个。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