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15年来,在山的那边,温州的乡村牢记嘱托,坚定践行这一理念,变美丽风景成美丽经济,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乡村奔小康提供了鲜活的温州样本。温州新闻网《在身边.小康故事》主题报道今起推出《在山的那边——寻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温州样本》系列报道,通过寻访一个个村庄的蝶变,展现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

【在山的那边NO.3】泰顺北坑村:生态移民“有点甜”

温州网2020-08-25 08:37:00

  具有畲乡特色的生态安居小区

  “现在,每天晚上吃完饭就沿着家门前的小溪边散散步、聊聊天,景色就跟逛公园一样。”作为山上迁居下来的“移民”,今年71岁的雷朝祥眯着眼笑道。他说,现在新家里总共有五六个房间,电饭煲、电视机、洗衣机等家电一应俱全,一家5口人住得舒心。

  生态搬迁是解决偏远山村增收致富难题的治本之策。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泰顺县视察指导时对下山移民提出“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的重要指示。

  近年来,泰顺县紧紧围绕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借生态大搬迁的机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将绿水青山逐渐转变为“美丽经济”,为下山农户增收致富。说起下山前后的变化,雷朝祥表示“有点甜”:“现在生活环境变美了,各方面都大变样了,让我们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当。”

  做深做足生态大搬迁

  生态旅游和民宿经济“有点甜”

  夏秋之交的筱村镇北坑村,16幢崭新的民居沿溪流两岸排开,充满畲乡风情的墙绘装点着外墙,四周青山环绕,悠然宁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北坑畲族村,位于泰顺县筱村镇东部,是当地20个民族村之一,常住人口800多人,其中畲族有100多户。

  “这是我们刚刚完成的外立面改造,”北坑村党支部书记黄永茂介绍说,村里道路进行了整治、硬化、绿化,村庄也进行了整体规划和合理布局,可以说村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他说,北坑村面貌提升了,接下来他们将配套建设好具有畲寨特色的旅游设施,全力打造畲族风情表演园、畲族文化展示长廊、畲族美食一条街,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而泰顺司前畲族镇左溪村已初步尝到了“美丽经济”的甜头。因为环境优美,生态宜人,“月蓝舍”“山里人家”“曲岸溪边”“畲家小筑”等融合畲情文化的民宿,成了不少游客的网红打卡点。“畲乡风情+民宿+生态果园观光”的旅游线路也初具规模,每年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泰顺县生态搬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了为下山农户传授更多技术和经验,寻找就业机会,让他们通过劳动持续增收。接下来,泰顺将整体谋划,探索做深做足生态大搬迁,瞄准“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发展定位,让旅游业成为泰顺经济新的增长点,拓宽下山农户小康之路。

  山下有新房,山上有产业

  下山农户日子“有奔头”

  雷朝祥的新家客厅

  从山上将“家”搬下来了,“生计问题”曾是此前不少下山农户的主要担忧之一。

  雷朝祥说,之前在山上种地只能勉强填饱肚子,现在依靠一家人外出打工、来料加工,每年的收入增加到了数万元,几乎算得上翻了几番。

  “我们住在山上的老屋,是土木结构的房子,早已是危房了,常常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说起生活在老屋的日子,雷朝祥忍不住向记者“倒起苦水”。

  由于道路不通,在山上外出采买往往需要半天时间。“那时候住在山上,电和自来水不通,买个生活用品,尤其是买个应急药品,都需要花半天时间。”此外,雷朝祥一家在山上时收入极其微薄,只能面朝黄土,背靠天,以种田为生。

  和雷朝祥一样,今年50岁的雷德银也是当地山上迁居下来的“移民”中的一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能人”。对于下山后的生计问题,他信心十足,“我在山上种了一片杨梅林,每年光种植杨梅这块收入就有几万元。农闲的时候,我就组织村民进行来料加工。可以说,山下有新房、山上有产业,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有奔头了。”

  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规模不一的眼镜、鞋帮、服装等来料加工点,已成为安置小区里的“标配”。北坑村党支部书记黄永茂介绍说,依靠来料加工点,村里的妇女每月在家门口就能赚到1500至2000元不等。同时,北坑村依托山上资源,着力打造杨梅基地、油茶基地等生态产业,帮助村民增收,现在每年人均收入达到了万元以上。

  据介绍,泰顺县还专门出台奖补政策,面向从事来料加工的低收入农户以及经纪组织等,共发放奖补资金100多万元,构建了“一搬迁点一来料加工点”的格局,已实现49个异地搬迁小区全覆盖。

  在采访期间,雷朝祥和雷德银纷纷感叹说,“下山后,交通、生活等各方面都大变样了,在家就可以进行来料加工,赚钱的门路自然也广了。”

  而如今在泰顺,各地的安居小区建得越来越美。伴随着整体环境的提升和特色风情打造,当地农家乐、观光农业、休闲采摘等乡村经济蓬勃发展,这也为今后下山农户奔小康带来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夜幕降下,华灯初上,在泰顺一个个生态安居小区,一幢幢崭新的小楼拔地而起,居住其中的一户户下山农户不时传出欢声笑语。面对未来,雷朝祥满是憧憬,“我相信随着村子变得越来越漂亮,我们在小康的道路上一定会越来越好。”

小康见证人有话说

  • 泰顺县生态搬迁办副主任吴涛

    北坑畲族村作为生态移民安置点之一,立足畲乡特色,打造了特色风情,让下山农户成功实现了安居。接下来将主抓增收致富,纵深推进生态移民,完善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村容村貌,为接下来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打下良好基础。

监制:黄作敏|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视频:|编辑: 叶双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