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牧歌悠悠绕山间——泰顺点“绿”成金奔小康

温州网 2020-08-25 09:13:00
三年前,在外务工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回到大山里还能摇身一变当老板。

  温州网讯  你听过牧场里奶牛的叫声吗?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层层云雾,洒进泰顺云岚牧场,唤醒沉睡的精灵。“吱吱……”空旷的山谷里响起一阵欢快的蝉鸣声。一时间,牧场欢腾起来。鸟儿“啾啾”鸣叫着从枝头掠过;溪流潺潺,在不远处悄悄地流淌着;蜻蜓在水面盘旋,扇动的翅膀发出“呜呜”的声音;还有早起的人,踩过草地发出“沙沙”声,……好一曲灵动的山间牧歌。和着歌声,牧场里的奶牛们变得雀跃,从牛栏里站起来,甩动着尾巴,“哞……”长长的低吟声后,“嗖”一下探出脑袋,尽情享受美味的饲料,不时发出“吧唧吧唧”的咀嚼声。

  在泰顺一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养殖区的挤奶厅里,机器轰隆隆作响,成排的奶牛齐齐套上挤奶设备,只见乳白色的牛奶顺着管道缓缓流入奶罐。几小时后,1600头奶牛挤出的新鲜牛奶从高山辗转国道、高速公路,运送到加工基地,制作成各种奶产品,进入人们的餐桌。最先被美味征服的,是入住云岚牧场民宿的游客。早餐喝上一大口刚刚挤出的鲜奶,甘甜的乳汁在舌尖味蕾上跳动,满嘴留香。

  循着奶香,泰顺柳峰乡“牧歌乡村农家乐”的厨房里,传来“咚咚咚”的切菜声,老板蓝升赵正为预定了午餐的客人备菜。三年前,在外务工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回到大山里还能摇身一变当老板。距离云岚牧场几分钟车程的农家乐,从开业起生意就很红火。“那些年大山里的人都差不多走光了,没成想当年的穷山沟如今变‘金山’嘞。”话音刚落,老蓝的手机响了,晚上农家乐又定下一单。

  云岚牧场。

  老蓝口中的穷山沟,是柳峰乡墩头村,所在的柳峰尖是泰顺第二高峰。云岚牧场员工蔡益权至今记得,十几年前跟着父母离开村里时的情景:户籍600人的村,只剩下不到100人,除了老人、老房子和老路,村中再无其他。日渐衰败的穷山沟,在2005年那一场土地流转中迎来转机。

  位处大山带来的闭塞、高海拔不便的交通,旁人眼里不值钱的水田,在云岚牧场总经理钟松波看来,却是一块最具生态优势的“藏宝地”。依靠绿水青山的天然优势,钟松波一直在寻找通道,点“绿”成金。

  从高山畜牧到农业种植,种种尝试后,钟松波慢慢发掘出绿色生态的巨大潜能。直到2017年11月,集牧业休闲、养生度假、创意农业于一体的大洋洲风情休闲度假牧场开门迎客,大山的发展梦得以照进现实。开张那天,在牧场门口卖矿泉水的村民,一天就净赚800元。2019年“五一”假期,牧场一天涌入8000名游客,欣喜的墩头村村民用“百年一遇”来形容当时的盛况。

  沿着山路盘旋向上,一垄一垄的茶园绿意盎然。陈耸摄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如今从墩头村口望去,通景公路蜿蜒绵长,新建农房鳞次栉比,美丽村庄五彩斑斓,如织的游客仿佛在画中游。融合山水,连接文化,人与自然空前和谐。

  在泰顺,像钟松波一样的“寻宝人”越来越多,他们奔着绿水青山而来,在不断的融合中寻求更多的转化路径。

  距离云岚牧场仅20分钟车程的雅阳镇,近来因一条“蛟龙出海”声名远播。依托壮观的华东大峡谷和独一无二的氡泉资源,在山水中为人们打造一片世外桃源,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项目以166亿元投资成为当地两山转化的“引爆点”。人们希冀,在城市钢筋混凝土之外,留一个叫乡愁的地方,许一个向往生活的梦。

  沿着山路盘旋向上,一垄一垄的茶园,绿意盎然。“青山绿水,就是发展路上的滚滚车轮,载着泰顺飞速前进。”雅阳镇党委委员张建新呷了一口茶,细数起“生态账”。今年上半年,泰顺县春茶产量达1480吨,销售额4.6亿元,雅阳镇作为高山茶的主产区,镇上猫狸坎茶场的“帮考红”0.5公斤卖出1600元。

  此时的山下又是另一番盛景。在司前镇峰门小区里,居民们围坐在一起,听着老支书邓良敏一遍遍讲述光阴的故事。

  “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从2003年开始,这“九字方针”开启了当地1300户村民的脱贫致富路。村民方广新说起下山搬进楼房的第一年,过年鞭炮震天响的场景时,仍难掩激动。

  17年间,泰顺县19个乡镇9万多人实现生态大搬迁。人们下山寻找生活的希望,大山迎来了发展的希望。

  午后的廊桥文化园里很是热闹,千年古树与最美廊桥相映生辉,人们不免惊叹于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无限魅力。坐在村口的木凳上,持一把凉扇,一边观看非遗文化木偶戏演出,悠悠牧歌传来回响:绿水青山,心向往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张琳

  报道组陈祥磊赖淼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