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打造社会救助“智慧大脑” 救助服务主动找人

温州网 2020-09-02 07:48:00
打造救助服务联合体,实现困难帮扶需求精准对接,全力推动社会救助转型升级。

  温州网讯 昨天,浙江省社会救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乐清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作为省民政厅2020年主动发现机制试点单位,市民政局建设全省首个市域“大救助”信息系统,实现社会救助申请“一证通办”“异地可办”;打造救助服务联合体,实现困难帮扶需求精准对接,全力推动社会救助转型升级。

  探索“监测预警”

  救助服务更加及时

  8月初,平阳县凤卧镇凤南村村民成承照被检查出患脑癌,平阳县民政局依托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统“码上救”模块及时抓取到了他的医疗费用自付数据,按照临时救助办法规定,无需被救助者申请,及时将32160元临时救助金打到其卡上,解决成承照一家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政局强化部门救助信息共建共享,泰顺县、平阳县通过共享医保、残联、人社等部门的数据,将因病、因残等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家庭、患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的困难群众、家庭主要劳动力死亡家庭纳入监测范围及时救助。除平阳外,泰顺县每月开展数据交叉比对,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和人员给予主动救助。苍南县民政与检察部门协作,有效杜绝服刑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情况的发生。

  此外,我市同时建立“定期探访”机制,各地发动村居干部、乡镇干部、党员干部开展探访服务,对探访对象经济状况、健康状况、教育状况等6方面风险隐患进行记录,并就发现的风险隐患清零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其中瑞安市、平阳县购买第三方服务落实定期探访;文成县依托“小康码”平台完成干部结对探访工作记录。

  建设“智慧大脑”

  社会救助更加高效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最大限度精简社会救助申请材料和审批环节,市民政局建设全省首个市域“大救助”信息系统,社会救助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异地可办”“代跑帮办”,有效破解社会救助申请材料繁琐、异地无法受理、没有专人代办等问题,资料精简率达到93%。“现在只要持身份证,市民可以在全市任何一个救助窗口均可申请社会救助,对于没有能力提出申请的,村干部或社会组织将协助提出申请。”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运用“智慧救助大脑”,我市多地正探索“无感智办”救助服务,实现困难群众掌上申请、救助平台政策研判、救助事项快速审批,有效化解困难群众致贫风险,将“群众找政府”转变为“政策找群众”。如乐清市就通过成立全省首家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汇集16个部门67项救助事项,开发救助部门政策研判模块,实现救助政策“一门清”。

  打造“救助联合体”

  困难帮扶更加精准

  日前,在乐清市乡镇干部的带领下,温州电信工作人员来到李老伯家中,帮老人查询原通信消费情况,并现场为其办理了扶贫爱心套餐。如今,李老伯的手机、宽带、数字电视、监控“一网打尽”,月费却比原来下降了50%。作为“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合作伙伴,温州电信推出惠利村民通信扶贫优惠政策,组织开展全民暖心行动、打造安居乡村的公益行动。

  为联合社会各方力量高效有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促进需求发布方、资源供给方与服务提供方三方有效对接,市民政局打造以政府部门为主导、社会力量为骨干、爱心驿站为载体、品牌项目为抓手的“真爱到家”救助服务联合体。2020年,该平台将重点搭建1个平台、落实10大服务项目、联合100家爱心单位、招募1000名志愿者、服务10000人次帮扶对象。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黄文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