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这名温州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助血液病患者

这名温州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助血液病患者

温州网 2020-09-07 08:10:00
陶真成为了温州鹿城区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第二位捐献者。

  温州网讯 “进场了!”9月4日上午8时24分,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监护室主治医师陶真在进入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前,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三个字,话语简短却意味深长,他即将用善良和勇敢点燃一位陌生人的生命曙光。

  采集室里,随着采血泵的启动,鲜血从陶真体内缓缓流出,被分离、再回输,经过3.5个小时,22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凝液被一点点采集出来,然后第一时间被送往外地。陶真成为了温州鹿城区第四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第二位捐献者。

  “我们医院的盛杰哥,他是医院乃至鹿城区首个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受他的影响才促使我勇敢迈出第一步。报名后我才和妻子说,属于‘先斩后奏’了。”陶真笑着回忆起自己报名入库时的场景。2019年1月,当时正值医院团委组织无偿献血与骨髓库入库活动,他欣然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6月,陶真接到鹿城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初配型成功。 “这么快就有消息,当时觉得有些惊讶,心中少许波澜之后,我当即在电话中表示愿意捐献。”答应捐献后,陶真才通知家人,经过一番解释,他获得了母亲和妻儿支持。

  随后,血液高分辨检测、全面体检都顺利通过,捐献原本定在8月10日,但是由于受捐者的身体原因延期了,那段充满着不确定的等候时间让陶真感觉有些煎熬,他感慨道:“虽然素昧平生,但是真心希望可以帮助到受捐者。” 终于,陶真又接到通知,9月4日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8月31日要入院做最后的准备。入院后,陶真连续打了4天的动员剂,让体内的造血干细胞陆续进入到外周血液中,以便于下一步的分离、采样。

  “这条助人为乐的路上我并不孤单,同事和亲友们的照顾和关心让我很感动。”陶真说,接下来他会好好休整,争取尽早回到工作岗位上,他也希望更多人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为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来源:温州日报 

  通讯员 叶娇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