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致敬英雄!获表彰的这些“温州骄傲”这么说

致敬英雄!获表彰的这些“温州骄傲”这么说

温州网 2020-09-09 07:27:00
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北京,向英雄致敬,聆听他们的心声。

  英雄的名字,将被历史铭记。

  9月8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温州人蔡玉伟、余向华、柯海鸥、周鹏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受表彰。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名字背后,代表着930万温州人民同心战“疫”的光荣历史。

  表彰大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北京,向英雄致敬,聆听他们的心声。

  从左至右:周鹏、夏景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柯海鸥、余向华、蔡玉伟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先进个人:蔡玉伟

  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书记

  “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荣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蔡玉伟:在参加表彰大会时,无数医护人员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里闪过,心中激荡着生命至上的力量。

  大会现场,总书记提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让我感触颇深。国内抗疫期间,共出动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一线。在国际疫情蔓延的情况下,我们提供了数以亿计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呼吸机、检测盒等物资,充分彰显了国家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担当。

  彩虹和风雨共生,机遇与挑战共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我是一名医生,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复工复产,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战斗没结束

  坚决不撤离

  2020年1月17日,温州接报第一例新冠肺炎观察病例,1月20日该病例确诊,成为浙江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

  接到收治患者的指令后,该院立刻启动紧急预案,17人救治先锋队率先组建,火速进入实战。有着十多年感染科一线防治经验的蔡玉伟,是第一批进驻隔离病区的先锋队中的一员。接到科主任电话,他就匆匆交代好家中事宜直奔前线,此时他的妻子刚生下二胎尚未满月。

  在隔离病区的第一轮战斗中,沉闷的防护服、压眼的护目镜、憋气的口罩、一天浸泡20多次消毒液的双手、耳边一阵阵的咳嗽声、不到一小时就湿透的衣服和脱下隔离服身上的皮肤过敏,都不曾让他退缩。为了可以节约防护服,蔡玉伟想了很多办法,少喝水、不喝水,一个人一次顶两个人的任务量,不处理完手头的病历绝不轻易和同事换班,“一次能做完的事情,我绝不分开两次。”

  第一轮“战斗”结束后,身为隔离病房临时党支部书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青年突击队队长的蔡玉伟,又主动提出再战一回:“我了解这个病情,希望能够留下来带带其他新来支援的同事。而且我是党员,就应该留下。”简单的几句话,坚定却有力量。一个月的时间里,他经手管理的病人有72人,占该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半数以上,其中一个晚上就收治了13人。

  余向华

  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

  先后经历了“非典”战役,汶川大地震灾后防病,“甲流”防控、H7N9禽流感防控等,是温州市防疫战线名副其实的老兵荣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余向华:作为疾控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代表出席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光荣,这次抗疫是习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在人民大会堂亲耳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

  疾控中心在战役中勇当参谋员、侦察员、勤务员,技术员、研究员和宣传员,阻断新冠肺炎传播、控制疫情增量,在有效防范疫情扩散蔓延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钟南山院士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疾控工作者和共产党员,我们将不负习总书记和人民的重托,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慎终如始,不断提高疾病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勇扛战疫先锋旗帜,争当人民健康卫士,为健康温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00天无休

  和病毒战斗

  “我的爸爸是一位在疫情前线工作的人,自从疫情开始在温州蔓延后,他不仅每天早出晚归,而且往往凌晨两三点才能回家,天还没亮就消失不见…他虽然很累很疲劳但是仍然为我们奋斗着……”这段话摘录自余向华儿子的校园征文《同心战疫》,在儿子眼中,爸爸是披上战衣的“超人”。

  作为温州市防疫战线一名的老兵,余向华的战“疫”时间启动的比其他人更早。在2019年12月武汉出现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的不明原因肺炎后,他就意识到病例的传染性问题并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1月初在全市部署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监测,做好防护服、防护口罩和检测试剂等应急准备。

  1月17日,我市报告全省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他第一时间带领团队到医院进行深入流行病学调查,了解病例就诊前的每一个活动细节,获取第一手的病例接触信息,排查传染来源,追踪密切接触人群,处置首例疫情,撰写完首例病例流调报告已是凌晨,而这只是”战疫”的开始。在随后1个多月温州市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过程中,每天的疫情数据截止晚上12点,他和疫情分析研判团队的同事们要连夜编制,对流调中获取个人信息、活动轨迹和发病时间等要反复核实,温州最多报告的1天58例,写完通报已经是凌晨3点。

  作为市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他每天不停的穿梭在急需的地方,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参加专家会商、参与机场检疫、上阵流调采样。他和团队连续100天无休,先后完成3000多次流调任务,追踪密切接触者15000多人。

  柯海鸥

  现任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市反诈中心主任荣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柯海鸥:中国人一直都是幸运的,他们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

  今天很荣幸,作为代表,我站在北京的领奖台上,是至高荣耀,也会毕生难忘。

  但我,不代表我自己,而是万千交警、公安、消防战士、基层民警、社区工作者、下沉干部、公务员、网格员、志愿者日夜守护的身影。

  就我个人而言,身为一名中国人,身为一名一线公安干警,身为一名历史的见证者,能够亲自参与到这场伟大的战役中,为防控疫情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我无比骄傲,也无比自豪。

  心若有爱 战自有力!疫情战役仍在持续,但让我们看得到中国决心,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并为之奋勇前行!

  防“疫”战线

  巾帼不让须眉

  疫情就是命令!正月初二,柯海鸥临危受命防疫重点人员研判工作,要快速精确查找密接者。

  接令后,她第一时间集结作战中心200余名骨干,进行24小时不间断研判。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柯海鸥带领的专班精准锁定了全市504个确诊病例的2.1万名密切接触者;她还针对累计接收的海关、边检、 侨联、省厅等八个渠道 590万人次全国入境海量数据,创新6个数据分析模型,进行十余个维度的综合分析,追踪入境涉温人员18890名和密接人员882名,实现了入境涉温人员核查率100%和入境入温人员管控100%。

  在专班运行机制优化上,柯海鸥牵头建立“公安+大数据+卫健十疾控+地方”五方联动的扁平化协调作战格局,让研判效率更高,落地更快;推进“一例一圈一专班”闭环工作机制建设,建成“密接圈管理系统”,挂图作战、动态销号、确保不漏;制定可视化分析聚集圈规范,分析聚集性疫情71起,波及病例多达200余人,有效扭转了重点地区、重点区域疫情防控的被动局面。

  面对涉疫诈骗持续高发的态势,柯海鸥依托一个反诈分中心、一支反诈宣传队伍、一名反诈教员、一名反诈宣传员为核心的温州“四位一体”反诈宣传格局,加强反诈心防宣传,为百姓种上“反诈在线疫苗”。在她的带领下,累计排查案件386余起,破获本地案件98起,打击处理79人,止损涉案金额374万元。

  周鹏

  现任鹿城区滨江街道党工委书记

  荣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周鹏: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代表,能够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能够出席这样一场隆重且具有历史意义的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其实,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做着平凡的本职工作,这份荣誉更属于抗疫疫情中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们。

  在接下来工作中,我会继续发挥基层先锋模范作用,把常态化监测预警网织得更密、把责任体系构得更实、把风险防范做得够扎实,以此次表彰为新起点新动力,为国尽责,为民造福。

  带伤上阵

  战“疫”打头阵

  今年1月15日,周鹏在年前的安全检查中意外跌倒导致右脚骨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周鹏毅然带伤上阵,勇挑街道战“疫”总指挥重担,打着石膏、拄着拐杖,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被当地居民亲切称为“拄拐书记”。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他便以街道为“家”。辖区洪殿至灰桥一带的老旧小区,没有物业、业委会,人员管控难度大。周鹏十几次拄着拐杖到小区逐个暗访,每条巷道踩点踏勘,充分调研后决定,在进出社区的主路设卡,对所有经过人员测量体温。

  长时间的单腿奔波,使他的左腿比右腿明显粗了一圈,腋下磨破了皮。

  2月2日,我市发布25条紧急措施,周鹏仅一天时间,顺利协调酒店床位300余个,完成全部231名居家隔离对象转集中隔离,以实际行动完成命令。他还指导研发全市首个街镇级“数据中台”,动态管控3355名重点对象,绘制“疫圈图”,将防控圈扩大至密接者的密接者,用10天时间,实现了确诊病例零增长。

  滨江街道是鹿城经济的重要引擎,为加快复苏城市经济,周鹏创新推出“一楼一管家”“一园一班组”模式,帮助3500余家企业实现复工“零次跑”,解决复工复产问题193个,减免租金2200多万元。

  他还带领团队推出“云端谈判、线下代办”招商模式,成功引进阿里巴巴等总部型企业42家,创成税收亿元楼8幢,一季度实现税收收入5.3亿元、增量全市第一。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先进集体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

  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

  荣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夏景林:我是来自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夏景林,作为医务人员和先进集体代表出席表彰大会,我感到非常光荣,这份荣誉属于全体温附一人、属于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温附一抗疫的上级领导、兄弟单位、社会各界。

  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人员对人民赤诚、对生命敬祐;争分夺秒、抢救生命;不怕困难、不畏艰辛的职业精神,医务人员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作为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生和共产党员,我们将不负习总书记和人民的重托,一手抓好日常医疗、一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出救治“组合拳”

  成功率高于99%

  这是一段难忘的战“疫”记忆。

  作为承担着浙南闽北疑难极危重病救治任务的温医大附一院,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成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临时党支部,汇聚抗疫强大合力,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据统计,共有1420余人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其中920余名医疗队员在一线攻坚克难,日夜拼搏。救治团队承担温州地区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

  一切为了生命。为提高救治成功率,温医大附一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采取了系列精准救治策略:对县(市、区)重症病例发现一例转入一例,为重症患者争取宝贵的“黄金救治时间窗”;对危重症患者实施“一人一小组、一日两会诊”策略;组建多学科专家会诊团队。通过施行救治方案“组合拳”,成功撤除浙江省第二例ECMO,救治成功率高于99%。

  在迎来全市新冠肺炎住院病例清零后,救治团队及时总结防控工作经验,云端携手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团队专家先后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的7个成员国的医疗团队进行连线,为各成员国家抗疫工作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实战方案。

  苏玛

  来自毛里求斯

  现任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外科医生

  温州抗击疫情的国际友人代表

  辛成乐

  来自南非

  现任温医大附二医儿科医生

  温州抗击疫情的国际友人代表

  辛成乐(左三)、苏玛(右二)

  辛成乐: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能有机会来到北京,与这么多优秀、无私奉献的人一起,见证这个时刻。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和温州市海外传播官,在疫情期间,我积极参与抗疫工作,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中非友谊使者的桥梁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

  苏玛:

  能见证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是一个至高无上的荣誉。他们有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们的牺牲和贡献值得所有人铭记于心。能近距离的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风采,我的内心很激动。在这次抗疫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以及为其他国家提供的援助,我们有目共睹。作为一名医生,努力为中国、毛里求斯和国际社会提供医疗服务将是我为之奋斗的目标。

  国际青年

  在“温”抗疫

  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在温的国际青年与温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疫情肆虐,苏玛、豪孟德夫妻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和平国际医院抗疫志愿队。从2月1日起,驻守在温州南高速路口开展发热筛查工作:排查车辆、监测乘客体温和科普宣教。

  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防目镜和无菌帽,每天工作七八个小时,冒着危险,经常接触来自疫区的人员。有一次,排查到一辆来自湖北的人员,几次体温监测还是异常,紧急处置联系“120”送到定点医院收治。

  疫情期间,夫妻俩及时向国外传播正能量,在网络上发布中国和温州迅速应对疫情的措施,告诉国外的家人和朋友一个真实的中国。在医院的支持下,苏玛还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母婴公益平台,帮助在疫情期间无法正常检查的孕、产妇们,为她们提供各种线上线下的服务,服务人数达50人次。

  来自南非的辛成乐,疫情期间,他积极宣传温州抗击疫情的正面信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是温州培养出来的医生,是这座城市成就了现在的我。”辛成乐说,他放弃了假期回家的机会,毅然坚守在温州,和温州人民一起对抗疫情。

  此前,在社交平台已有20多万粉丝的辛成乐被温州市选为“海外传播官”。“我最想做的就是更真实、准确地传播中国的抗疫经验和做法,驳斥那些虚假消息。”

  “从南非卫生部到南非最大的脸书博主,最近都在联系我讲述中国的抗疫故事。我要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中国应对得很好,温州应对得很好’。”辛成乐还和同伴们打造了一个名为“医带医路”的网上医疗互助平台,专门为有在华学习经历的外国医务工作者提供服务,让更多外国民众了解和学习中国医疗经验。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余丹 庄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