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 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

温州网 2020-09-13 09:43:27

  温州网讯 瓯江引水工程初步设计,于日前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该工程建成后,将向市区三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地输送瓯江水,并主要发挥保障饮用水安全、灌溉、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以及改善河网水环境等作用。

  瓯江引水工程是我市迄今引水流量最大、输水隧洞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同类工程,概算总投资55亿元。年内将全面开工建设,计划工期5年,列入今年新增省重点建设项目。

  该工程以鹿城区山福镇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经瓯江翻水站后绕泽雅、潘桥、茶山等地,终点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丰台,设置渡船头、瓯江翻水站等两处取水口。输水主干线长61公里,设计年引水量7.43亿立方米,相当于13个泽雅水库的库容。

  从保障饮用水安全角度来说,目前,珊溪水库占市区供水量八成、泽雅水库占剩余两成,瓯江翻水站为备用水源。瓯江引水工程建成后,并非直接用于日常供水,而是成为另一个备用水源,优化市区供水结构。比如目前,为保障日常供水,珊溪水库下游的赵山渡引水工程每逢日常维护,只能采取在夜间用水低谷期进行施工等措施,从而尽量优化流程、压缩施工时间。而瓯江引水工程投用后,这一局面将得到改善。

  也就是说,今后市区将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瓯江引水工程等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作为备用水源,瓯江引水工程取水口所在地水源充沛、水质优良,满足饮用水安全需求,并非我们日常所见的瓯江市区段的景象。

  此外,瓯江引水工程也将在防御自然灾害中发挥作用。遇到干旱时,该工程可进行调度,向河道补水;在汛期中,河网可提前排水,降低水位腾出容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