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如何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地质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

温州网 2020-09-12 10:02:39

  温州网讯 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有哪些新技术,地下开发建设的风险如何防范,地上地下空间如何实现一体化?9月11日,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地下空间高质量发展论坛分论坛活动在我市举行。现场多位“地下空间”专家围绕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规划、评价、开发以及关键技术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观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其中还特别提到了我市城市地质安全风险及对地下开发的建议。

  地下空间作为重要的国土空间资源,是加快形成立体发展方式、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和发展活力的城市空间利用新方式。论坛上,专家们深入探讨了地下空间开发对促进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等方面发展的实践成果与经验,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和关联产业的发展提供新理念、新技术、新路径、新成果。

  其中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温州城市地质项目负责人王一鸣博士作了《温州市城市地质安全风险及工作建议》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温州都市圈核心区应依托地质大数据构建“城市大脑”,加强城市地下空间调查与系统规划,同时整编“温州故事”科普资料。

  在大数据应用方面,温州应当建立集自然资源管理、地下空间开发、自然灾害预警等于一体的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更精准地服务于温州“城市大脑”运维。与此同时,温州本轮地下空间规划即将到期,下一轮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过程中,应尽量规避本次调查所划定的负面地质环境影响因素;同时考虑地面人口密度分配、地下空间容量、连通性与功能分配等的有机结合;查明地质条件,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与地上建筑综合布局;同时采取防灾减灾措施,防止和减少因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导致和引起的地质灾害发生。

  此外,他还提出,可通过对温州地区地质发展、演化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尤其对海岸线变迁、瓯江古河道演化、城市沿革等进行综合研究,整编形成“温州故事”科普成果,提升温州城市形象和地质科普水平。

  “尽管龙港市区域经济发达,但龙港的城市建设仍面临着土地要素短缺、人地矛盾突出、地下空间低效利用等问题。”王一鸣还特别提到了龙港市的土地问题。他指出温州市域铁路S3线等重大工程将相继上马,同时龙港的土地储备主要位于城市东部滨海围垦区,海岸地质环境、地面沉降等地质问题值得关注。因此建议开展龙港市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以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建设,支持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