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三位大一新生的开学手记

温州网 2020-09-13 09:43:26

  温州网讯 9月的天正蓝,青春正好。告别青涩的中学时代,这三位高考佼佼者日前启程,奔赴心仪的高等学府,走向他们的大学新生活,他们的心情、他们的见闻……全部融入这短短的入学手记中。

  年少幻想和愚见 换作闯劲和担当

  坐标:清华大学 记录人:朱旭瑞 毕业学校:温州中学

  今年我考入了清华大学未央书院,且有幸参加了清华大学的新生骨干培训营,不长的培训时间,带给我的却是不小的蜕变。

  “考上大学你们就轻松了!”不论初中还是高中,求学路上的我不止一次听到这句话,仿佛求学的征程在我们上大学那年会戛然而止,余下的只有无尽的狂欢与饕餮。

  加入骨干营,便是这“谎言”初显端倪、接受当头棒喝的开始。首先,学业压力不容小觑。比起纪律谨然、自习有序的高中,大学要求我们做出自己的选择并为此负责。不小的身份转变中,清华大学大一新生的挂科率可达到惊人的10%。不仅如此,压力亦以排山倒海之势涌来,因为清华园里的同学毋庸置疑地拥有不俗的学习能力。在这里,开朗与大方成了标配,优秀的表达能力只是寻常,“在大学里轻松”的结果注定是泯然众人、徒作配角。

  比如在短短几天的骨干营期间,我们骨干11班合力编排了一场以合唱为主,穿插器乐合奏、rap、舞蹈的演出。除了产生一种“我不如卿”的慨叹,我亦加深了自己对于活动领导者的看法。

  曾在高中担任三年班长的我,领导同学组织过各种活动,却没有哪一次,像这次演出的编排这般干脆利落、高效迅速。相比于用短句表达碎片化思想,骨干营里的同学用整段有礼有节、条理清晰的话阐述了自己推敲打磨后的方案,不仅提高了方案的可行性,而且极大地推动了编排进程。曾一度止步于带领同学进行头脑风暴的我,逐渐明白了在狂风骤雨中站定的重要性。诚如斯,“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若要“先破后立”,领导者的那份果敢与魄力不可或缺。

  班委,从来都是一个同时享有管理荣光和承担建设责任的职位,作为一位历届班委选举的积极分子,我曾一度盲目地追逐着荣光。但进入清华骨干营后,我逐渐明白值得尊重的不是这职位本身,而是他们为同学们付出的点点滴滴;值得仰望的不是这无上权力,而是他们甘于奉献的片片真心。清华园有着“双肩挑”的育人理念,要求学业与社会工作齐头并进,我们辅导员的另一身份便是清华在读的研究生,白天陪我们,晚上做学术,几近通宵达旦。这看似理所当然的答疑解惑背后,却是奉献精神的具象体现。

  我带着些许年少的幻想和愚见入营,走时换作了年轻人的闯劲和担当。

  选择中学会选择 对自己未来负责

  坐标:南方科技大学 记录人:张汐缦 毕业学校:温州第二高级中学

  8月23日,当我拉着行李箱一路向南,向我的大学生活报到时,我的同学们大多还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

  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大部分同学都会纠结“如何用自己的分数压线上更好的学校”,而我只希望“三位一体”能快快把我招走。但我根本没有想到的是被自己心仪院校录取的喜悦还来不及绽放,就被南方科技大学突如其来的一拨接一拨的选择题打乱,甚至连我对新生活所需要的适应期也被极速挤压,迅速就切换到了“深圳速度”。

  首先我要选择将来生活四年的基础:书院、导师以及室友。

  南科大采取的是书院制,同一所书院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段的同学。树仁、致仁、树德、致诚、树礼、致新……我连六所书院的名字都还没有分清就要做出选择。在六个公众号和六群热情邀约的学长中,我失去了方向,开始纠结……

  同时选择好陪伴四年的生活导师也很重要,据说导师会请吃饭,组织爬山,帮助我们梳理专业规划。但是摆在眼前的是近两百位教授、副教授的资料,甚至还有学校的书记和校长、院士。导师与学生进行双选,我像进了一档娱乐节目……

  书院确定后,我要在群里选择同居室友,原先吸引我的宿舍自由组合似乎也成了一种枷锁,我们开启了大型网友自荐现场,隔着屏幕,我的未来生活充满了不确定……

  紧接着,我要选择的是在家里多待几天,还是提前入校去挑战先锋团或新生营的活动。这是南科大为新生举办的项目,提前到校、建设团队、认识学校、了解深圳这座城市。

  开学后我很快又进入了“商业”化的选课。100个积分如何分配投入想选的课程与导师,哪些课可以承受课后抢课抢不上的危机……

  我选择了树德书院,浙江籍的生活导师,与可爱的内蒙古和湖北的女生组成了“西游三人组”;参加了先锋团,选了21学分的课程。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是辗转反侧的纠结,我搜集信息,结合许多学长的经验,倾听老师的看法,获取家人的支持。

  这是很特殊的一年,高考延期一个月,我迈向大学的脚步却是飞奔进行的,快得让我愕然、迷茫。但一轮神操作下来,我发现还挺喜欢自己选择的结果。其实我是一个有选择综合征的人,在面对很多选择时常常会觉得很痛苦,无从下手。但是在今年夏天的选择中,我似乎懂得了选择的意义——决定自己的未来,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选择中学会选择,我变得更加自信,也渐渐有了时间和心情在匆忙中抬头感受美丽的南科大校园。我参加了定向队,每周两天晚上体能训练;我参加了救援队的志愿者活动,迈出了“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的第一步;甚至我选择去面试迎新晚会的主持人。

  南科大的新生都没有专业,都是大二才开始选择的。我会有更多时间探索思考我的兴趣,也将要面临更多的选择,但至少我不会再害怕面对不确定的未来了,因为我可以选择去选择,也可以选择去适应,更可以选择去悦纳。

  学会自理和自立 感谢学长们相助

  坐标:浙江大学 记录人:诸嘉怡 毕业学校: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

  9月9日早上,醒来时听见自己怦怦的心跳声,脑中只有一个念头:今天我就要进浙大了!然后赶紧在酒店的房间里收拾东西,第几十次检查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确认一切准备齐全后,我踏上了报到之途。

  还没看见浙大的门,车早已被堵。终于到了门口,同时涌上来好几位保安叔叔帮我们搬行李,让带着两个大行李箱的我放下心来。校门外,家长们眼巴巴地望着,毫不掩饰地担心着自己的孩子;校门里,每个新生旁都有一位保安叔叔帮忙把行李运到摆渡车上。

  坐上了车,第一站就是我所在的丹青学园,远远地就看到一群穿着丹青园衫的学长翘首以待。我一下车,就有三位学姐分别接过我的行李和书包,问我的宿舍楼号,带我进去。没想到一进学园就被采访,他们问了我对浙大的初印象,当时我的脑海里只有两个词:大气,热情。

  三个帮忙拿行李的学姐在烈日下等着我做完采访,再带我去报到。结果等我办完了手续,发现学姐早已离开,而上楼进入宿舍后,看到我的东西就规整地摆放在宿舍里。这里的学姐真的好热情啊!

  除了自己的东西,还有卧具寝具,没有家长的帮助,所有的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首先,我把床、柜子、桌子这些大致擦拭了一遍,接下来,要做的是把床单、被罩、枕套全部清洗一遍,趁早晾晒。这对于以前只洗过小件衣服的我来讲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清洗不是最大的问题,难处在于拧干晾晒。幸好有宿舍里同学热心帮忙,大家齐心协力,这便都不是问题了。然后就是把自己的物品一一归置起来,直到晚饭前才告一段落。

  开开心心地吃完晚饭,回到宿舍。紧接着,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和两位学姐进宿舍来,关心我们这一天在浙大的感受,还给我们推荐了解惑论坛。

  到了第二天,最重要的就是晚上的团总支大会和选课培训,让我强烈地感受到浙大有很多的平台和资源,并为每位同学提供了各式各样的选修课、社团、学园的活动等等。我期待着自己的大学生活。

  来源:温州都市报记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