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龙港版”市民中心 20余次工程协调会缩短工期逾半年

温州网 2020-09-16 08:04:00
为了让该工程赶在“周年庆”之前顺利竣工投用,建设方温州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建设集团)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打造“红色工地”,让党员力量带动工程优质、高效地推进。

  温州网讯 在龙港市世纪大道与彩虹大道交汇处,一幢大楼改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这是龙港市政务客厅建设工程,建成之后,该工程便相当于龙港市的市民中心,为市民的政务服务提供便捷。今年9月底,正是龙港“镇改市”的重要节点,为了让该工程赶在“周年庆”之前顺利竣工投用,建设方温州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建设集团)把党旗“插”在工地上,打造“红色工地”,让党员力量带动工程优质、高效地推进。

  “龙港版”市民中心有望9月底竣工

  该工程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张国钦介绍,龙港自“镇改市”以来,亟需建设一处市民中心,来缓解越来越多的窗口审批等政务服务工作的压力。最终,选择由建设集团承建改造这处工程。该工程总投资1.5亿元,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建成之后,其智能运行系统有望在浙江省内名列前茅,并将成为龙港市地标性建筑。张国钦坦言,该工程“压力还是很大的”,该工程属于建设集团“急难险重”工程之一,开工时已是3月底,按照一般工程进度,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完成,目前却被要求一定要在9月底前竣工投用,工期足足要缩短逾半年!

  “但是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确保9月底前一定能投入使用。”张国钦笑言,他们的“秘密武器”便是——“红色工地”。

  张国钦带着记者走入了该工地的一处特殊办公室,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贴有大标题为“国有企业党旗红,重点项目争先锋”的国企党建文化,上面还有“党员风采”一栏,张国钦等7名党员的照片和姓名位于其上……“这个会议室对我们很重要。”张国钦介绍说,“每个星期三、星期六的晚上,我们的工程总负责人张维垣就会在这里主持召开工程协调会,我们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协调会中,不断调节进度、加强协作,让工期能加快进展,得以缩短逾半年的工期。”

  七大专业改“串联”为“并联”

  工程总负责人张维垣进一步解释,龙港市政务客厅建设工程的复杂之处,除了工期短之外,还涉及到非常多的专业种类,涵盖智能操作系统、给排水工程、电梯运行工程、中央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建设等共计7大专业。按照一般的工期,各个专业都要有个“先后次序”,一项做完再做下一项,为了缩短工期,他们决定“串联”改“并联”,让七大专业同步进行。“这样的改革需要宏观统筹,否则各专业之间会‘各自打架’,后果不堪设想。”最后,临时党支部共同决议,以每周两次的协调会,来承担这宏观统筹作用。

  目前,工程协调会雷打不动地每周召开两次,为了不耽误工期,全部都安排在晚上。所有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各专业负责人都要参加,7位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研究相关决策,抓好协调落实……如今,协调会总共召开了20余次,一项项棘手的难题,都在这一方会议室里慢慢化解。“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问题特别多,7大专业之间常常有各种捋不顺、解不开之处,我们的会议一开就是五六个小时,从晚上7点一直聊到凌晨。现在是越来越顺了,问题越来越少,最近基本2个小时协调会就结束了。”张维垣说。

  工程协调会“护航”着工程建设按部就班、稳中有进。如今,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共计400余名,每日两班倒平均工作20个小时,7个专业交叉施工、平行作业。到7月底,已顺利完成了全部主体工程,质量安全检验实现了100%合格,预计9月底前,将完成全部工程的交付使用。

  “红色工地”已成党建“金名片”

  “我们是一支团结的队伍。”谈及本次工程,张维垣感叹道,7个专业之间互帮互助、有条不紊,大家都特别具有大局观。起带头作用的7名党员,更是团结奋进、挑起大梁,“我们年轻的党员张国钦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带着一线党员争时抢速,老党员洪游、戴锡进任技术负责人,手把手指导年轻的施工员团队,预备党员孙文斌作为现场安全总负责,确保了安全生产责任到岗到人‘零缺位’……大家都特别务实,团结又默契!这是真正的让党的精神指引工程建设啊。”

  据了解,建设集团的“红色工地”共计7个,除了龙港市政务客厅建设工程之外,还有永嘉县人民医院迁建工程、瓯海区景山街道净水社区商务办公安置工程、温化生活区建设工程A区项目等等,这一个个“红色工地”均在工程建设中掀起“讲党性、比奉献、树形象、促建设”的热潮,让基层党建更接地气、更有成效,让项目建设更为优质地运转。如今,“红色工地”已成为建设集团基层党建的一张闪亮名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欧阳潇 通讯员 潘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