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政务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温州网 2020-09-16 10:40:00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州市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邱小侠

  营商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吸引发展资源的重要因素,是增强区域发展软实力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优化营商环境首要一环就是要打造高效便捷的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温州市政务服务局作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者、便民利企服务的推动者、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的维护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优化政务服务九大行动为驱动力,扛起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净化市场的责任担当,争当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排头兵。

  一、紧跟改革热点,擦“亮”品牌,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增光添彩。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最大程度地发挥窗口单位集成优势,推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品牌,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增光添彩。我们将紧跟改革热点,持续擦亮“全球通”金色品牌,保持全国领先的领跑者姿态,不断扩面增项,加快推进“全球通”服务平台移动端的开发应用,拓展文化交流、“e招商”等新增服务;持续擦亮“瓯e有招”交易平台创新品牌,持续提升平台功能,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标投标,实现“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推广投标电子保函运用,与省外更多城市建立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关系,在为投标企业降本减负、减时增效的同时,满足项目业主评标需求,提高评标质量;持续打造中介市场化改革品牌,清理涉企鉴定评估,固化中介事项,完善考评机制,实现中介服务费用和时间“双降”;持续打造100个基层政务服务中心(站所)服务品牌,在全市大力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大厅、业务办理模式、窗口人员队伍“五大标准化再提升”行动,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易办。

  二、紧扣企业难点,创“活”机制,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档加码。我们要紧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主动作为,改革攻坚,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活力、增添动力。全力探索企业开办“新途径”,优化“易企办”流程,推行“一站式”网上综合服务;全力开创企业投资审批“新速度”,通过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巩固上半年100%实现“最多80天”的改革成果,不断深化提升,努力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3.0平台应用“4个100%”目标。探索试行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20个工作日”改革。持续 优化企业投资项目水电气网报装流程,推行水电气网报装“零上门、零审批、零成本”;全力打造企业无偿代办“新特色”,针对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编制代办攻略,推行全市代办服务“一网通办”,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

  三、紧贴群众关切点,用“心”服务,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全市政务服务大厅是党委政府形象的展示窗口,政务服务工作成果最终体现在发展水平和群众笑脸上。抢抓试点机遇,全面推进政务服务2.0建设,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好差评闭环。创新改革举措,推出低保户政策兑现、义务教育阶段转学等“一件事”套餐式服务。锚定“线上受理率80%以上、网上可办率100%”的目标,整合优化线上业务,拓展延伸自助终端办理事项,集聚升级大厅智能服务,实现“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加快推出一批高频“智能秒办”事项,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舒心便捷;主动对接融入,推行长三角地区涉及企业的30项法人事项和10项个人事项跨省通办;以苍南与福鼎两地跨省通办为切入点,积极与海西地区开展合作,拓展服务事项,延伸服务范围,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暖心高效;全力协调化解,聚焦项目审批“卡脖子”问题以及企业群众的困难诉求,依托“专家团队”“双首席代办”队伍,主动上门把脉开方;建立部门协调会商机制,积极协调化解,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省心满意。

  四、紧盯治理难点,对“症”开方,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疴治疾。整顿和规范交易市场秩序,有利于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营商环境。我们将紧盯串通投标、挂靠等招投标领域治理难点,推行贯穿招投标始终的全链条闭环管理:强化智慧监管,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投标企业中标率、专家评分记录等交易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提供数据支撑;强化信用监管,完善市场主体信用评价体系,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实施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措施;强化联合监管,集合多部门之力定期开展标后联合检查,充分利用电子监测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建立信息共享、线索互通、案件共查的工作联动机制,重拳出击、联合整治,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去疴治疾、保驾护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