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一粒米的重量

龙湾区 金品轩 2020-09-16 17:05:17

  一粒米的重量是?

  约0.05克。

  如果14亿中国人每人每天浪费一粒米,重量是?

  约70吨。

  这70吨米粒的背后,是近百吨的稻谷。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用仅占全球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近20%的人口。然而如今,日渐富足的生活让许多人忘却了艰苦朴素,不屑于勤俭节约。《贞观政要·教戒太子诸王》有云:“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织之辛苦。”古往今来,小到一家,大到一国,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始终是我们不能忘却的“传家宝”。

  于小家,粮食是生存所需,爱惜粮食才能阖家温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从祖辈流传至今的质朴俗语中,潜藏着实在而深刻的哲理。如今虽然我们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是若不厉行节约,再多的耕地良田、最好的培植技术、再高的粮食产量也经不起无尽的挥霍与无穷的浪费。

  现如今,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勤俭节约更应当是一种生活理念的体现和一种饮食文明的变化。从“粗放式”到“精细化”的餐饮习惯升级至关重要,比起讲究数量,我们可以更讲究品质,比起追求稀有,我们可以更注重健康:如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吃多少打多少”良好的用餐氛围等。一家人,少食多滋味,岂不快哉?

  于大家,粮食是精神符号,勤俭节约才能薪火相传。“仓廪实而知礼节”。饮食是文明的一大根基,它所反映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物质财富,更能彰显一个社会的发展水平和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

  现如今,我们早已远离刀耕火种、食不果腹的年代,但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永远不会过时。不仅因为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物质保障,更在于爱粮、惜粮、尊粮的行为中所蕴含的不畏困苦、不惧艰辛、不忘奋斗的精神力量与敬畏自然、感恩当下的优良品质。穷当克俭、穷且益坚的美德,也许有不得已而为之的原因;富而思俭、居安思危,方显大修养与大智慧。一粒米也许只有0.05克,但是水聚成河、木聚成林,再小的力量乘以13亿,就是海洋。全社会,恒念物力维艰,岂不美哉!

  于国家,粮食是战略储备,艰苦奋斗才能国泰民安。“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储备是生存发展的第一步,可以说,节约粮食就是提高生产力,珍惜粮食就是保存战斗力。古语“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思,是对历史的凝结,更是对人性的洞察,值得我们铭记于心、反复思量。

  发扬“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的粮食安全意识与“消费不能浪费”的餐桌文明理念,让全社会勤俭节约蔚然成风。杜绝餐饮浪费,一方面,实施正面引导和激励,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对杜绝餐饮浪费成效明显的个人、企业和单位予以表彰和奖励,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严格制度约束和惩戒,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标准,多措并举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公款吃喝之风,这是对群众呼声的回应,更是对人民劳动成果的尊重。 一个国,岂不强哉!

  俭以养德,不是节衣缩食过苦日子,不是粗茶淡饭熬穷日子,而是清茶淡饭过好日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