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 粮之四“情”

苍南县 陈思思 2020-09-16 17:05:15

  汲取日月的力量,享受大地的滋养,作为大自然的馈赠,粮食担负着哺育生命的重要任务,担负着作为安居乐业前提的使命,而它却时常遭遇被浪费,被丢弃的命运。万物循环方可生生不息,而这其中,节约粮食成为了十分必要的条件,倘若粮食也有情,亦会欢喜亦会忧。

  粮若有“喜”,它将欢喜人们的珍爱与尊重。“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采用最朴素的烹饪方式。”这是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对制作酥油煎松茸的一句描写,雪山环保的原始森林造就了可食用松茸的自然环境,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不单如此。中国地大物博,美食荟萃,北有面食,南有粥饭,东有鱼鲜,西有山珍。而古往今来,对粮食的珍爱从未缺乏,“无农不稳,无粮则乱”,可见粮食在古代对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的确,只有温饱的环境作为前提,才能有社会和谐与繁荣的后续。在如今,节约粮食也是恒久留长的一个话题。

  粮若有“怒”,它将愤怒被丢弃与铺张浪费。8月30日,央视批评了吃播背后的浪费行径。网红时代,大胃王吃播可谓是美食类节目的一股“泥石流”,部分网红将先吐后吃的一系列行为剪辑成人们眼中的大胃王,不仅浪费了粮食,也给公众造成了一定的不良示范。近期,国信办一个月来处置了1.35万违规吃播帐号,严禁网络粮食浪费现象发生。珍惜粮食,贵在点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占据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克粮食,一年全国节省下50万吨粮食,可供普通四口之家吃上4千多年。滴水汇成河,粒米积成箩,浪费不可取,珍惜才能细水长流。

  粮若有“哀”,它将担心可能到来的粮食危机。疫情已经在全球持续蔓延了整整8月有余,蝗虫也“趁火打劫”,多个国家地区遭遇了粮食危机,世界粮食价格一度上涨,数百万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1972年,连续两年气候异常造成的世界性粮欠收等因素,导致了世界性粮食危机,一时间,数以百计的人们赤裸着争抢着食物,世界粮食日也在这一背景下提出,呼吁各国重视粮食安全。全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陷入粮食危机的大环境下,更敦促我们要将节约粮食的光盘行动进行到底。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的粮食生产及进出口贸易造成了重创,“缺粮”的恐慌曾一度引发舆论危机,尽管中国丰厚的粮储始终守候着千万家庭,但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粮若有“乐”,它将喜乐自己的安全有保障。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了66384万吨,小麦、玉米、水稻等三大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8%以上,饭碗里装了更多的中国粮,人民网曾于2019 年评价,中国处于粮食安全形势最好的时期,在人均用地不足1.35亩的土地上,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奇迹。一身黝黑,袁隆平为全世界贡献着毕生研究,他是伟人,搭建了粮食之桥;一装红衣,李子柒用双手与智慧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华美食文化,她是艺术家,珊珊点缀了这座桥;一通电话,话务员守候着每一个食品安全举报热线,他们是守护神,时刻保护着桥梁安全…千万现代英雄创造了良好的饮食环境,他们的价值众目共睹,我们的珍惜弥足珍贵。

  节俭朴素,人之美德,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为我们传承下勤俭节约的至善美德。粮食或许没有感情,但身而为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汤一饭必行勤俭节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