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践行节粮之风 起时代新范儿

市卫健委 叶子 2020-09-16 17:05:08

  节约粮食,一个经历了时间洗礼而又永不过时的话题。或是出现在书刊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发人深省;或是流传在民间,一句通俗的谚语“丰收万石,也要粗茶淡饭”,显得格外的日常与风趣。在新时代的召唤下,节粮之风行新风尚,作新表达。

  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节约粮食的话题再次于线上线下的话题中被置顶。回顾近些年的年度关键词,“食不果腹”这样的词似乎已成为遥远的过去式,但我国仍还是有一部分贫困人口依旧为温饱问题所困扰。而就在我们身边,浪费粮食的画面却是屡见不鲜。节粮之风,在旧时节衣缩食的年代没有被忘却,如今焕然一新的时代更要践行出新范儿。

  行节粮之风,奋力续写“文艺范儿”。宣扬节约粮食,不再只是印刷在一张宣传海报上苍白无力的文字,而是正以新的姿态展现为更多群体所接受。在2020年新学期开学季,全国的多个城市的学校开展了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节约粮食。而在这特殊的课堂,有直接带领着学生来到田间体检农务,明白粮食收获不易;有让学生们自由发挥,他们或是用稚气的朗诵或是朴实无华的文字,展示了自己对节约粮食的解读。让还处在学生时代的他们,不再把对节约粮食的印象仅仅停留在书本上的一句“粒粒皆辛苦”,而是将节约粮食带入自己最实在的日常。

  行节粮之风,争先演绎“先锋范儿”。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中央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各个党政机关的“光盘行动”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党员干部对于“舌尖上的浪费”的现象明显改观,社会民风为之一新。2020年8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在各级党组织中全面部署开展了“节约粮食·红动市监”十大行动。从多渠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行动上认真发挥表率的作用,食堂用餐以“光盘”为荣;建设良好家风,带动家庭成员将节约粮食变成一个习惯。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正是这些走在前头的先锋者坚定的步伐,让节粮爱粮的队伍不断壮大。

  行节粮之风,稳扎打造“科学范儿”。我国作为农业大国,粮食连年丰收,2020年夏粮更是创下历史新高,但是,粮食从田间到餐桌一系列的产业链环节中的浪费不容小觑。我国构建了以大连北良港、上海民生港、浙江宁波舟山港、广东新沙港等粮食物流基地为枢纽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通过加强粮食物流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科学储粮,有效的减少了粮食在生产、流通、存储、加工环节的损失浪费,努力形成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粮食流通方式,实现绿色增产。大科技体现大国智慧,散落在民间的“小智慧”同样深藏功与名。温州市行政中心首创小号餐盘,让“光盘”的餐桌文明;一些大学开始采用云食堂技术,将采购、取餐等环节通过云计算实现精细化管理;多家餐饮店推出“半份菜”等,节约粮食的氛围逐渐充斥在社会的各个角落。

  节约粮食传承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谷杂粮联结的是华夏子孙的家国情怀。在新时代的蔚蓝天空下,有熟悉而又新奇的“文艺范儿”的诠释,富有正能量的“先锋范儿”的渲染,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范儿”引领,让节粮之风在神州大地上继续书写自己的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