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从“花道三境”解读数字城市未来发展

瓯海区 庄杨杨 2020-09-16 17:05:01

  从1982年到2019年,我国的城市化水平由20.43%增长到了60.6%,几乎以一年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增长,未来到2035年,我们的城市化水平有可能增长至73.9%。在如此高速发展的后城镇化背景和未来趋势之下,如何解决城市病?如何更加精细化、智能化的治理现代化大都会?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数字技术为城市发展打开新空间正逐渐成为普遍共识。

  因此以人为本,从数字化迈向全面智慧化,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智慧城市建设停滞不前的现状下,伴随着数字科技在举国抗疫的战场上屡建奇功,优先发展数字城市作为过渡,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未来城市发展之路不失为当下的一种最优解。

  传统花道强调“美”是去繁就简,是一枝独秀风骨立好过千红万绿生俗艳,城市之美也正美在“简单”二字。简单就是生活的便利,就是政务服务“一站通”,城市基建“一次行”,和谐社区“一体化”。城市归根到底是人居的,一个理想的现代都市理应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提供优越的宜居性和发展的可持续性,而在累赘繁琐的城市管理模式和大量人口流通的双重压力下,创新数字技术正是未来城市生活为摆脱低效率运转选择的解决途径。强调数字技术创新,本质上就是强调要更快、更准的采集、计算、处理和分析整个城市时刻产生的数据,通过覆盖城市的智能系统,构建城市数字生命体系,让联接无处不在、让智能无所不及,从而实现城市的全智慧管理。

  花道是与自然融合,是藉由展现花的死,来强调生的意义。城市是死的,而有人的城市才是活的城市,数字城市发展的核心就是冰冷的科学技术与有温度的、热闹的人类日常生活的水乳交融,是以人为中心,用更好的科技,更好的服务生活。比如通过5G技术为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提供基础支持,实现V2X,减少或避免城市交通事故的发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情况;运用边缘计算技术支持城市大脑中控系统做出有效决策;探索VR发展到虚拟现实之路,创造人类第二世界,从而消解现实世界矛盾等。数字城市不是建筑面貌的翻天覆地,而是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新基建和治理之中的运用,是人居生活方方面面潜移默化的改变,是建筑、道路、桥梁、停车场、信号灯乃至灯杆、井盖、垃圾桶都可以实现智能化,有自己的“身份证”,出现问题后会得到快速响应处理。

  在花道中创作者强调艺术的独一无二,既要表达可见的材料,又要表达不可见的姿态、情调,花道就是把人类的想象力与自然交融。而城市作为文明的容器,则更是需要卓尔不群的特色,数字城市是统一智能的,但并不是同一元素的,在数字之外要不忘城市特色,避免未来出现千城一面的钢铁丛林。城市特色不会凭空而来,它既是一个城市建筑设计体现出的审美取向,也是一个城市蕴藏着的文化积淀,它是过去、现在与未来交汇而出的独特气质。长沙是橘子洲头看浪遏飞舟的革命情怀,是湘菜天堂、是市井处处的“茶颜悦色”;伦敦是雨雾中撑着黑伞的绅士、是九又四分之三车站的魔法世界,个性就是城市的灵魂。因此数字城市的新审美语言,就是数字艺术,是西安大唐不夜城的“言几又·ARTMIX”艺术地标,是莫奈的泰晤士河被“数字光影”重新点亮,是城市人文情怀与城市规划的合理结合,是从“共性”的逼仄通道走向各具特色的幻想之城。

  在未来城市的建设之中,走好数字城市,发展智慧城市,就要助力政务、文旅、医疗、交通、教育等产业的数字科技创新,提升数字化应用的便利性、操作性和开放性,让居民切实享受到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