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普及数字化“新”服务别忘了“老”年人

市人社局 林乙 2020-09-16 17:02:29

  8月17日,一位哈尔滨白发老人乘公交时,因为没有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被司机拒载。老人不肯下车,遭到车上乘客愤怒谴责。随后,在到场民警的劝说下,老人无奈下车。

  随着“数字政府”和“数字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的数字化管理服务能力日益增强,大多数群众也切实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数字化红利。但因为受到社会、生理与心理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老年人不能很好地运用各类APP、微信等数字化工具,从而被排斥在数字化生活之外,还因此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麻烦。比如本文开头提到的乘公交被拒载的老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老龄人群是我国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论是从法、从理还是从情上来说,他们享受数字技术发展成果的权利都不应该被忽视和剥夺。就法律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有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的权利,有参与社会发展和共享发展成果的权利。”从情理上来看,当今数字化新技术的出现和发展,都是建立在之前时代的知识进步、技术积累和社会发展的基础之上,而这些知识进步、技术积累和社会发展都不开现在这批老年人所做的贡献,因此他们自然有权享受数字化红利。从情感上来说,谁没有父母?谁不会有老去的一天?我们怎么忍心忽视老人享受数字化便利、不被数字化社会抛下的希望?

  为了消除老人在数字化建设面前的无助心态,社会管理服务部门、相关公司和志愿者团体都应该出台相关举措,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享受数字化生活的便利。首先,社会管理服务部门在推出在线管理服务措施时,必须提供线下窗口办理的替代性方案,以及人工电话答疑等传统服务方式,避免数字化举措成为老年人有效获取公共服务的障碍。其次,各部门要出台法律法规,规定相关公司特别是大公司在推出具有公共服务性质的产品时,要立足老年群众的身体和认知状态,推出具有更醒目的字体、更简易的安装、更便捷的操作的老年人版本。同时,要用图文、视频融合的形式,将相关服务、产品的办理流程或使用方法进行“傻瓜化”地呈现,以便老年人更好地掌握使用方法。最后,相关社会组织也要组织志愿者深入公园、社区等老年人集中场所,手把手、面对面地教会老年人使用的在线管理服务措施和数字化公共服务产品。

  当前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9年末中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达到2.54亿。所以我们在普及数字化新服务时不应该忘记老年人,决不能让这个特殊而又庞大的群体被排斥在数字化生活之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