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大涨适合买入美元或美元资产?银行业人士认为需谨慎

温州网 2020-09-18 08:27:00

  温州网讯 17日,连续3天大幅升值的人民币回落了100多个基点,在6.77元兑换1美元上下波动。回望3个多月前7.1775元兑换1美元的低点相比,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4000个基点。也就是说,当下兑换10万美元比3个多月前节省超过4万元人民币。那么,当下我们是否可兑换一些美元或购买美元资产在手,等待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回落呢?有银行业人士认为,购买美元资产要获得投资收益尚未到最佳时刻。

  过去三个多月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已亏超5%

  追溯这波人民币升值起点,在今年的5月29日出现在岸人民币7.1775元兑换1美元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开始逐步升值,最近几个交易日升值幅度加大,最高达到6.7515元兑换1美元,前后升值了4260个基点,升值幅度达5.94%。

  对于此次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不少普通投资者都感觉有些措手不及。在今年2月份通过网银分批买入2万美元的李先生,计划做一笔资产保值投资。一开始,李先生还有些沾沾自喜,其2万美元购入的平均汇率7左右,而人民币在3月~5月间有走弱态势,在5月29日更是达到7.1775元兑换1美元的低点,当时他的账户一度有超过3000元的收益。

  然而,自5月29日后,美元开始走弱,人民币迎来一波升值。按16日在岸人民币收盘价6.7548元兑换1美元计算,过去三个多月,李先生持有美元亏了5.89%,而其账户也由盈利变成亏损5000元左右。

  这波人民币升值,对于持有美元及相应资产的群体而言,未及时做出投资调整,明显会带来损失。我市的鞋服、电气、汽配、眼镜等行业的外贸出口占比均不低,其中不少企业以美元或欧元来结算订单,若有企业收到美元货款后未及时兑换成人民币,那货款“缩水”在所难免。

  有市民赶紧换汇给在国外留学的孩子

  人民币升值后,对于持有美元及相应资产的群体而言属利空。但是,大家要去留学、出境游、海淘等,所花的人民币会比3个月前要少。也就是说,这些方面的花费会省钱些。

  永嘉一中学老师吴女士,儿子在美国读博,家里每年仍要“支持”孩子生活费两万美元左右。她看到最近人民币接连升值突破多个重要关口,于是就决定先兑换1万美元,当时只用了6.78万元人民币。如果吴女士在今年5月底兑换1万美元,则需要人民币7.13万元人民币,相较节省了3500元。

  相对于留学和旅游,“海淘”因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实惠并不十分明显,毕竟“海淘”商品总金额大多在1000美元以内,按人民币兑美元最低位计算,节约金额最高也只有400元以内。

  人民币在短期内升值了近6%,那么是否大家已值得购买美元或美元资产做投资?银行业人士表示,在过去3个多月里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大,近期人民币汇率在6.8上下波动可能性较大;从整体上看,此波人民币升值是由美元指数走低所致的,从长期看,美元也已进入走弱通道,还会进一步下行,买入美元或美元资产仍需谨慎。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