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凝聚起平凡英雄的精神力量

瓯海区 叶露露 2020-09-28 21:02:23

  “所谓英雄者,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所谓英雄者,坚强刚毅,屡败屡战。如此之人,方可称为英雄。”被颁授“共和国勋章”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奖章的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都是英雄,都值得我们万分尊敬、爱戴和学习。

  “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可悲的民族。”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所谓英雄,还是不惧疫情、坚守一线,迎难而上、勇于担当,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付出托举起无数人的希望,书写一个又一个战疫奇迹的抗疫先锋。放在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所谓英雄,还是一代又一代爱国奉献、见义勇为、勤劳敬业、尊老爱幼的追梦之人。这些英雄彰显出的伟大精神,凝聚起的强大力量,令人惊叹。作为中华儿女,理应肩负起时代赋予每个人的重任与担当,见贤思齐、争做英雄。

  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凝聚“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信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满头白发买着无座票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把胆留在武汉”的张伯礼院士率先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身患渐冻症仍冲锋在前的张定宇院长带领干部职工救治2800余名患者;紧急执行疫苗研发、以身试险的陈薇院士取得重大成果。这些抗疫英雄的共同点是在面临不可预见的难题时,以坚定不移的态度、坚强有力的信念、坚韧执着的追求,像“竹石”一样咬定、立根、破岩,不到彻底胜利绝不放弃抗疫。危急时刻,遍地英雄。在这场战役中,346支国家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平凡而又参与抗疫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称之为英雄,这种把坚定信念外化为实际行动的力量,敢叫日月换新天,延绵不断永不停。

  以民为本、万众一心,凝聚“丹心从来系家国”的担当情怀。大音希声,大爱无言,或许千千万万战役英雄们挺身而出,不仅仅是为了责任义务,更因为我们都是同根一脉的中国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炎黄子孙,都有着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此次党和国家颁授最高功勋更是激发了亿万人民的这种情怀,努力向英雄看齐。寻常巷陌,平凡英雄的故事比比皆是。他们可能在防灾救险的洪水中,在基层一线的练兵场上,在维护和平的最前线,可能是救死扶伤的医生护士,是保家卫国的军人警察,是服务群众的党员干部……我们或许无法一一道出他们的名字,但正是无数这样的平凡英雄,想国家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以守家即守国的担当,以护国即护家的赤诚,形成万众一心的合力,守护了我们的祖国。生而平凡,因家国情怀而浑身闪光。

  志存高远、坚守平凡,凝聚“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奉献品格。在“功勋”、“英雄”光芒引领下,作为新时代追梦人的我们要志存高远,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积极作为讲奉献,但同时也要立足平凡角色,做到“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是每个人天生都会成就一番伟业,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流芳百世,但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奉献也是英雄。同样地,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尊老爱幼之人也是英雄。人类的记忆或许会变淡,但国家的记忆却亘古不变。以奉献之名,为英雄正名,国家正通过开展授勋、实行宪法宣誓、设立烈士纪念日等系列措施,营造出一种愈发关心英雄、珍爱英雄、尊重英雄的浓浓氛围,让功勋的模范作用放大升华,让英雄的精神力量代代相传。

  一个民族要实现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坚定信念、家国情怀、奉献品格共同凝聚起的精神力量。从某种意义上看,每一个平凡的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平凡的生活,也同样住着一个伟大的英雄。相信所有人的平凡英雄梦汇聚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候,人人都是英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