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保民营经济就是保住温州的未来

鹿城区 董史统 2020-09-28 21:02:14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实现大发展大跨越,民营经济的功劳不可磨灭、不可替代,新时代温州要实现赶超发展、争先进位,民营经济作用不可或缺、不可限量。温州因民营经济而生、以民营经济而荣,在“六稳”“六保”大背景下,保民营经济就是保住温州的未来。

  对温州而言,保市场主体就是要保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是经济运行最基本单位,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保市场主体就是要千方百计让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下来、活起来、长出来。留得青山,方能赢得未来。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提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基础是稳企业、保企业,对温州来说,关键要保民营企业。温州作为“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的诞生地,民营企业数量占市场主体比例超过99%,保障民营经济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两个健康”2020版新清单全面落地,营商环境排名跻身长三角27个城市第4位,在册企业数量突破30万。因此,对温州而言,发展经济首要保民营企业。

  保民营经济,就要在政策上继续“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新冠疫情以来复工复产形势严峻,在全国按下“重启键”后,温州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随着各项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循环逐步恢复,市场主体信心稳步回暖,上半年全市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回升幅度明显好于全国全省。虽然全省复工时间最晚,但是温州从打好“七招破七难”到用好“关键十招”,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到3月中旬全市企业产能基本恢复正常。同步实施政银企协同“五减”共克时艰行动,出台落实“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支持12条”“稳工业10条”等系列政策,上半年累计降本减负257亿元。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通过持续释放倾斜、利好的政策,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解决实际困难,为民营经济发展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

  保民营经济,就要发挥企业家“稳预期、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一直是温州经济的重要支撑,在温州发展中奋发有为、拼搏进取,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显现出举足轻重的作用。民营企业不仅贡献税收,解决就业,还给温州经济增添满满活力。广大民营企业家不仅立足于自身企业,更顾全温州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大局,体现强烈的责任担当,积极投身慈善救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工作,卓有成效。温州要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民营企业家是主力军,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为夯实温州高质量发展基础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欲致其高者,必丰其基;欲茂其末者,必深其根。温州作为一株根深叶茂的千年古树,民营经济作为澎湃的给养动力,需要源源不断、持续持久供应。经历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温州民营经济显然已是“船到中流浪更急”,不可避免遇到“成长中的烦恼”,需要我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强化工作保障,推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