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答好“六稳”“六保”这道一元二次方程题

苍南县 薛光浦 2020-09-28 21:02:12

  数学上:一元二次方程ax^2+bx+c=0的解对应二次函数y=ax^2+bx+c 的抛物线与x轴交点的横坐标。而抛物线与x轴有三种位置关系:当△<0时,与x轴相离(零个交点);当△=0时,与x轴相切(一个交点);当△>0时,与x轴相交(两个交点)。

  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作出了“六稳”“六保”的重大决策部署。打好“六稳”“六保”政策“组合拳”,就像求解一道一元二次方程题;只有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不同题干条件,灵活调整a、b、c三个参数,改变抛物线的形与位,才能时刻保持与“民生”底线的“零点相离”、与“发展”标线的“一点相切”、与“目标”准线的“两点相交”。

  调整a、b、c三个参数,使△<0,时刻保持与“民生”底线的“零点相离”。平面坐标系中的“零点相离”代表着绝不触碰“民生”底线,即要紧紧端住人民群众的“吃饭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关系民生福祉,是“六稳”和“六保”的交叉点,只有保住了就业,才能保住人民群众持续的收入来源,才能保住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生产需求历来是中央关注的重点工作,但是受疫情影响我国企业订单量有所减少,需求还不是太强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可以说,此时亮出“六保”政策筑牢防线,守住经济基本盘,才能紧紧端住人民群众的“吃饭碗”,从而帮助人民群众特别是困难和弱势人群渡过疫情难关。

  调整a、b、c三个参数,使△=0,时刻保持与“发展”标线的“一点相切”。平面坐标系中的“一点相切”代表着定点突破“发展”标线,即要牢牢把握经济大局的“主动权”。过去两年,我国经济战略立足念好“稳”字诀,落实“六稳”工作,为提振国内市场信心打了一针“强心剂”,保证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基本盘;但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施虐全球,造成世界经济大环境持续动荡,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中央在亮出相比“六稳”更加细化的“六保”政策,将保障产业链的稳定与循环摆在更重要的战略位置,充分彰显出党和政府克服发展困难、战胜风险挑战的决心。“稳”与“保”互为补充,于危中寻机,才能牢牢把握经济大局的“主动权”,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

  调整a、b、c三个参数,使△>0,时刻保持与“目标”准线的“两点相交”。平面坐标系中的“两点相交”代表着两线出击“目标”准线,即要奋力夺取两条战线的“双胜利”。危与机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转危便是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都造成了较大影响,但是在总体上这种影响是可控的,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当前,全国各行各业均不同程度地呈现出复苏之势,显示出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释放出“六保”信号,打出“六稳”“六保”政策“组合拳”,既体现了坚定的底线思维,也显示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急难险重中不畏难、不惧战,在攻坚克难的道路上奋进再出发,奋力夺取抗疫情、稳经济两条战线的“双胜利”的信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