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以保促稳 砥砺前行

乐清市 刘心怡 2020-09-28 21:02:11

  2018年为应对中美贸易问题,中央首次提出“六稳”工作。在“六稳”发力下, 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消费、投资、出口等出现下降,就业压力明显加大。为应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央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首次提出了“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六稳”是大局,“六保”是前提。当前局势下,只有全面落实“六保”,才能实现“六稳”,渡过当前难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首保就业渡难关,民心安定促发展。

  就业是民生之本,将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首位,是安民心的必要举措,更是现实的需要。疫情发生以来,围绕保居民就业,一系列政策精准有力出台。如“真金白银”援企稳岗,“点对点”组织返岗,以工代赈等等,这些政策起到了一定成效。数据显示,自4月份达到6%的高点之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进入了下降通道,8月份降至5.6%。但我们不能盲目乐观,1-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203万人。可见,就业人数虽在持续增加,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当前,我们更要乘胜追击,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

  当然,我们也应认识到,“六保”是相辅相成的,将保居民就业放在首位是体现其重要性,并不意味着落实“六保”有先后顺序,“六保”是相互统一,不可割裂的。

  保居民就业为保基本民生创造条件,但保基本民生还需完善社会保障,做好低保工作,适当提高城乡低保、抚恤补助等保障标准,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

  保市场主体能够有效保就业,但其目的不仅仅局限于保就业。实体经济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动脉,保市场主体是维系我国经济平稳发展的关键。作为“两个健康先行区”,温州积极发挥了带头作用。为应对疫情,温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28条”惠企措施,设立2亿元稳岗专项资金,初步评估“28条”减轻温州企业负担近90亿元。

  生产供应是保障,基层运转不能断。

  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将主动权放在自己身上,为前“三保”提供保障。

  保粮食能源安全,保障了基本民生。面对疫情的考验,我国做到了生活必需品、医疗物资、电气水热等基本供应总体平稳,食品、药品、基础工业品、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行业有序运转。我们要继续做好平衡,确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了企业运行。国际疫情蔓延,导致商品海外需求下降,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给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带来较大影响。面对这一局面,我们要以先进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扶持中微企业加入复工复产行列;充分运用数字科技,依托“互联网+”技术强化产业上下游、跨行业协同生产;运用淘宝直播等方式,扩大内需,推动企业生产。

  保基层运转是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六稳”的前提。基层运转不顺,则容易导致就业不稳,企业运行不畅,粮食能源供不应求,最终民不聊生。因此,我们要加快建立基层治理长效机制,确保基层政府运转正常。

  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念,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全面落实“六保”工作,以保促稳,砥砺前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