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六稳六保”之兵法三篇: 曰守,曰攻,曰兼备

鹿城区 吴博艺 2020-09-28 21:02:10

  《孙子兵法》有言: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也就是说,缺乏良机,不可取胜,则以防守待之;时机成熟,可得而胜,则以进攻破之。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一季度中国经济被迫“深蹲”,GDP同比下降6.8%。但很快,二季度经济走出复苏态势——GDP同比增长了3.2%。经济数据是“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的有力证明。一降一升,由负转正,3.2这个数字超过了大多数人的预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这次疫情中走出“V形反转”趋势的国家。“六稳六保”政策是这一成效的基石,在“攻守”间掌握平衡,保中控局,稳中求进,彰显兵法智慧。

  一曰以守待攻。就业是民生之本,饭碗稳,百姓心里才稳。疫情突袭,首当其冲的就是就业民生,越是不确定性增加,“守”的必要就更大,故“就业”被列于“六稳六保”之首。对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帮扶保障政策“扩围”,加大保基本民生和兜底力度;大规模减税降费,让企业生存下来,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民生;适当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和专升本规模……1到8月,“六稳六保”交出了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86.8%的答卷。另一方面,夯实粮仓做好库存,在全社会倡导节粮惜粮,保障能源企业稳定运行,确保供给不断。“钱袋”充实,“米袋”饱满,以“守”的姿态蛰伏,等待春雷声响,纵横舒展。

  二曰转守为攻。总理说“不误农时抓春耕”,在疫情可控后,国家以一系列机制、举措高效推进复工复产。设立专项信贷计划,重点工程集中开工,用“真金白银”激活市场,用真抓实干带动经济上攻。深化“三服务”等举措,落实驻企帮扶制度,强调个性化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企业“复工未复产、复产难达产”问题。此外,数字经济在疫情的“催化”下,为市场注入“活水”。在助力企业方面,百度推出“共度计划”,包含免费开放AI技术、帮助传统企业线上化转型、全方位营销赋能等;在扩大内需方面,在线经济提供了消费的便利,无论宅家还是出行,都有“消费券”可领。线上线下相结合,攻势一浪更胜一浪,转守为攻,正在夺回疫情带走的时间,以星火之力,造燎原之势。

  三曰攻守兼备。如今,防疫成为常态,经济社会回归日常,却又“不同寻常”。疫苗研发,景区预约、限流,餐馆提供公筷公勺,各地区分级动态管理,尽管当前国内总体形势较好,但未雨绸缪、备预不虞是保基本民生应有的防守架势。另一方面,在市场复苏后,科技与产业加速融合,拉动投资攀升。疫情背景下,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直播电商和互联网医疗四大产业产生结构性变化,二季度互联网投融资额环比上涨37%,其中不乏数笔大额外资。新兴产业势如破竹,为稳投资、稳金融拔得头筹。“攻而必取,守而必固”,攻守兼备强调一手抓防控一手谋发展,双向发力,两手抓,两战赢。

  不动如山,守的是底线;蓄势待发,攻的是高标;攻守兼备,谋的是长远。“六稳六保”于“攻守”之间适时而动,顺势而为,以战略高度、全局角度、兵法智慧为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