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提纲挈领 抓好社会经济的“主要矛盾”

平阳县 李友彩 2020-09-28 21:02:08

  疫情冲击下,经济主体陷入危机,生产、消费等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滞,金融风险加大。迎着困难的风,我们要逆风而上。政府部门要进一步树立“窗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善于化危为机,强化“六稳”举措、落实“六保”任务。同时,我们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注重“稳就业,保就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要稳住经济基本盘,首先要兜住民生底线,而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要紧扣重点群体,打造就业“直通车”。面对疫情,勇于直视,没有经济发展跨不过去的坎儿。积极举办线上线下人才招聘会,精准发布岗位,提高就业意向达成率。主动与在温高校建立高校毕业生供需对接联动机制,近水楼台先得月,强化本地企业与本地高校的对接机制,借助高校就业网等平台,开展政策宣传、发布招聘信息等各项人才服务,隔空架起求职招聘“连心桥”,有效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人才的稳就业。

  进一步强化企业劳动力余缺调剂指导,引导企业多措并举“稳岗”,有效稳定劳动者就业、缓解企业用工压力。面对疫情冲击,引发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要实现逆势增长,国内市场已然是必选项。强化人才的作用,推动人才为企业的市场转型服务,促进新的消费业态和模式在疫情中得到迅速推广运用。以引进的人才为契机,立足做好自己的事,深挖国内巨大需求潜力,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乐业才能安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保居民就业,就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政府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研究制定社保费返还,保障企业员工福利不受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是兜住民生底线——坚持结果导向,立足于增长变量实现稳中求进。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进一步完善人才培训,企业也可以通过进一步丰富培训方式,推进员工技能“大提升”。推行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停训不停学,线上学技能”,引导企业职工积极参与线上技能培训,通过“减工减薪”等方式为员工稳住岗位。

  应对前所未有的冲击,要有高瞻远瞩的谋划和精准有力的部署。中央审时度势,“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因为我们现在的经济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要进一步发挥人才作用,在越是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六稳”加“六保”一共十二个方面,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善于抓主要矛盾。要有效应对冲击把脉,只有稳住就业,保住就业,才能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