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以“六保六稳”为灶 重燃“人间烟火气”

瓯海区 徐鸣谷 2020-09-28 21:01:30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疫情阻击战过后,温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出一系列以“六保六稳”为核心的组合拳,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今,温州城市生活最日常的烟火气正在回归,也象征着温州经济活力正在悄然复苏。因此,应在月光经济发展、创新城市治理、民生保障兜底等人间烟火气最浓之处加强保障,才能助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再造新优势。

  强化月光经济扶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国两会后,地摊经济从打击限制,调整为鼓励支持。温州市政府向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将其升华为月光经济,出台月光经济产业建设项目清单,有其必要性。月光经济既可以解决疫情后的就业难题,又能拉动消费,促进经济良性发展,还能丰富市场业态,激发大众创业热情。但也需警惕其作为新事物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如商户意识不足,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影响环境卫生;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商品质量无保证,消费者难维权;产业向低端化聚集,同质化严重,市场秩序混乱等。所以,一方面应加强政策扶持,为商户提供更多指导、引导和服务,另一方面也应做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安全防护等公共方面的细化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如果说地摊是烟火气最浓的岗位,那么背街小巷就是烟火气最浓的地方。背街小巷是民众生活的必要公共活动空间,与居民幸福指数关系密切。正因为其背而小的特点,容易滋生卫生死角、交通秩序混乱、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等问题。同时,老街通常都伴随着老街特色文化与沿街古建筑等文旅资源,打造环境优美、文明有序的街巷就显得尤为重要。前有五马街东打造青砖石瓦的老温州特色文化古街,留住历史街区的根与魂;现有金虹东街以培育月光经济为契机,整体改造提升,创建独特美食文化街区,打造美食文化品牌。故而,既要提升老街颜值,加强环境卫生清理,保证交通通行秩序,建设宜居生态景观,又要留住老街内涵,开放公共活动空间,建设特色文化古街,修缮古建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精神内核。

  加强民生兜底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疫情结束后,经济形势不容乐观,部分企业和公民经济压力徒然增加,对生产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的追求更加强烈。一方面,民众收入减少,消费意愿低下,民众不消费,经济就无法进行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企业资金紧张,复工复产难以为继,企业不生产,经济社会发展就会停滞,由此可见做好兜底保障的紧迫性。政府陆续出台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更由市政府出面,派大巴前往机场、车站为有需要的企业接送返温员工,有效减轻企业复工复产压力。同时,还出台促进消费指导意见,通过发放电子消费券、高速免费通行、实行景区门票优惠等一系列积极举措,刺激公民消费意愿,取得较好成效。因此,既要加大对企各类企业的支持力度,从政策与资金、税费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又要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稳定社会物价水平,提升居民消费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制度基础。

  “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社会各界都应清楚认识到深入贯彻“六稳”方针与落实“六保”任务对提振经济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只要全社会形成共识,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就一定能让温州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再创新辉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