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中秋四味

新华网 2020-09-29 09:35:02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满情深,中秋又至。今年中秋邂逅国庆,想必在这个超长假日也会留下别样记忆。始于唐,盛行于宋,除了古时习俗,中秋节还被赋予了新的味道和时代内涵。

  美食之味。食在中秋,不能不提月饼。资料记载,月饼一开始是祭品,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出现于唐,北宋宫廷称之为“宫饼”,民间称之为“小饼”“月团”等。北宋诗人苏东坡“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的诗句或许能窥见月饼一词的来历和做法。中秋节祭月后,全家人围坐一起分吃月饼月果,因月圆饼也圆,又是合家分吃,月饼寓意团圆的含义由此生出。时至今日,月饼的品种更加繁多,风味因地各异,京式、苏式、广式、滇式、潮式等月饼广为我国南北各地的人们所喜食。

  秋风响,蟹脚痒。每年中秋之时,螃蟹黄满膏肥,是品尝的最佳时机。古时中国的中秋宴俗,以宫廷最为精雅。如明代宫廷时兴吃螃蟹。螃蟹用蒲包蒸熟后,众人围坐品尝,佐以酒醋。食毕饮苏叶汤,并用之洗手。宴桌区周,摆满鲜花、大石榴以及其他时鲜,演出中秋的神话戏曲。除了食月饼、螃蟹,一些地方还有食菱角、板栗、南瓜、田螺,饮桂花酒的习俗。美食与传统节日密不可分。

  团圆之味。《明宫史》中载“八月,宫中赏秋海棠、玉簪花。自初一起,即有卖月饼者……至十五日,家家供月饼瓜果……如有剩余月饼,乃整收于干燥风凉之处,至岁暮合家分用之,曰‘团圆饼’也。”月圆饼也圆,中秋寓意深刻的团圆文化。

  遥望天空的满月,吃着香甜的月饼,与家人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在国人的心中,中秋这个日子便是由月、夜、家组成的。我国有五分之一的人口处于流动状态,团圆是人们内心最深沉的呼唤。随着社会发展,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无法回家与家人共度佳节。今年双节叠加,想必,今年的中秋节团圆味儿更浓。

  文化之味。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传统节日是文化的载体之一,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文人墨客用诗词寄托中秋所思所感,留下许多名篇佳作。苏轼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表达对远方亲朋的思念和美好祝愿。王建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李白月下独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思乡寂寥之情跃然纸上。中秋节习俗丰富,形式多样,对月作诗只是其中之一。从赏桂花、饮桂花酒、观潮、玩花灯到中秋主题展、人造月亮等,中秋节的文化符号也不断更新拓展,构成我们的文化记忆。

  廉洁之味。十八大以来,节日反腐成为常态。请客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奢侈浪费等违规违纪现象得到有效遏止。各地各部门在中秋国庆期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上紧节日反腐的发条,既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戒,过节而不失节;又能向社会传递反腐戒奢、崇清尚俭的信号,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树立廉洁风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