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社会力量办体育的“温州模式”

温州网 2020-09-30 08:14:00
温州体育场地开发思路、百姓健身服务平台及龙舟运动的普及受到代表们的一致点赞。

参观温州龙舟公园。 刘伟 摄

  温州网讯 9月28-29日,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现场推进会在温州召开。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省政府、各省(区、市)体育局、浙江省体育局、市政府及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共160多人参会。期间,代表们前往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桃花岛足球运动基地、市龙舟公园、南塘百姓健身房等地实地参观考察社会力量办体育典型成果。温州体育场地开发思路、百姓健身服务平台及龙舟运动的普及受到代表们的一致点赞。

  “体育场地开发思路很创新”

  室外还是初秋的凉意,室内却是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9月28日晚,考察团一行刚抵达市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便被眼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内气膜冰雪场所震撼。

  温州市桃花岛冰雪运动中心位于鹿城区滨江街道的污水处理厂屋顶东侧,占地面积40亩,建筑面积22000平方米,总投资额约2.2亿元,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室内气膜冰雪场,也是温州探索城市土地空间分层供地的创新举措。该项目首创了市政公用设施上盖开发二次利用、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在市体育局指导牵线下,该项目正在着力打造华东地区唯一的集“滑雪、滑冰、冰壶、冰球、射击、射箭、攀岩、蹦床、地掷球”等九大竞技体育项目的体育综合体,形成以冰雪运动为主,涵盖室内冰雪运动项目及室外七彩滑道、冰雪研习中心、冰雪主题儿童娱乐中心等为一体的城市冰雪世界。

  “温州竟然有这么大规模的滑雪场地,真是让人惊叹!”湖州市体育项目投资负责人陈刚表示,温州这几年体育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成效有目共睹。冰雪运动中心场地标准,技术非常先进,特别是从污水处理厂变身为运动中心的理念让人赞叹,值得借鉴。

  桃花岛足球运动基地紧邻冰雪运动中心。足球运动基地相关负责人向考察团介绍了整个桃花岛片区的专项规划。考察团一行一致认为,温州充分利用公用设施屋面空间打造滑雪场、足球场等体育活动场所,并强化与地面空间的慢行联系,形成联动瓯江路会展路及滨江休闲带的公共开放空间,老百姓的运动场地开阔了,整个城市品位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这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得很好”

  “嘿嚯,嘿嚯……”河面上,鼓声、呐喊声此起彼伏,红、黄、蓝、绿几条龙舟如离弦之箭破开水面,飞快冲向前方。昨天上午,考察团刚抵达温州市龙舟公园就被龙舟竞渡的景象吸引驻足,不少团员举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

  “温州龙舟文化历史悠久,地域特色浓厚,群众基础深厚,是中国龙舟名城。龙舟也是温州的优势项目,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2012年,温州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龙舟名城’……”公园内,嘉宾们循着耳机里传来的解说,一一参观了龙舟文创主题馆、台阁展示厅,文化传播和拓展培训中心。“听说温州的企业老板们热衷办龙舟赛事,这跟龙舟竞渡在温州的习俗有关吧?”“温州年轻人喜欢龙舟吗?”参观过程中,嘉宾们不时好奇发问,也有不少人对公园内的龙舟竞渡铜像、龙舟文化廊亭、水上台阁等景观产生兴趣,停下脚步细细阅读标牌上的文字说明。

  近年来,温州市龙舟协会紧抓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机遇,积极与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举办各类龙舟赛事和龙舟文化活动,组队参加国内外龙舟比赛,重视培养龙舟教练员裁判员,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致力于普及推广龙舟运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龙舟文化。2022杭州亚运会龙舟赛事将落户温州。这座集“体育+文化+旅游+教育”的龙舟公园,系温州市龙舟协会紧抓此机遇,发动会员、龙舟爱好者、民营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800多万元建设落成,是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的优秀成果之一,将成为宣传展示龙舟文化、开展龙舟比赛训练、龙舟业务培训交流的重要基地。

  “这项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得很好!要推动龙舟运动繁荣发展,离不开良好的民间土壤,需要社会组织及个人广泛参与,举办龙舟赛事、培育龙舟文化。与此同时,宣传普及非常重要,一项传统运动要很好地走下去,关键要在当代年轻人心中种下热情的种子。此外,也少不了政府的重视与扶持……”在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看来,温州龙舟运动发展迅速,得益于温州具备了上述各方面优势,而这也正是全国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落户温州的原因。他认为,三年来,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发展迅速”,取得的成果“很有特色”。

  “拥有10分钟健身圈的居民真幸福”

  南塘百姓健身房位于鹿城区南汇街道南塘街,紧邻温州“城市客厅”印象南塘公园。考察团成员们看到,该健身房分为器械区和操舞房,器械区包括有氧练习区和力量练习区,科学合理配置跑步机、椭圆机、力量训练器等器械。“从家里走到健身房只要几分钟,一天只用一块钱。”几位市民在器械区挥汗如雨的市民说。隔着玻璃门,考察团成员们还看到二十余位中华韵协会成员们在进行排舞。

  据百姓健身房管理人员介绍,该健身房建成于2019年,目前免费对外开放,每天开放时间不低于8个小时;由温州市城发集团提供场地并负责装修和日常管理,市体育局负责监督指导,并提供20万元的健身器械和每年5万元的运行经费补助;健身房总使用面积355平方米,目前有6家市级体育社团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入驻,每周提供8节免费公益课,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了舒适、便民的高质量的公共体育服务。

  “拥有10分钟健身圈的居民真幸福。”黑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庄士超为温州百姓健身房建设管理的精细化程度点赞。“现阶段,全国各地陆续有类似百姓健身房概念的体育设施建成,包括黑龙江也有一些,但在精细化管理程度上都还赶不上温州。”在他看来,“温州百姓健身房设施环境设计合理、便利度高、社会指导员服务模式好”,不愧为全国示范样本。

  自2017年,成为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城市以来,温州率先推出社区“百姓健身房”,群众在家门口锻炼,一次1元钱,政府出补贴,市场来运营,社会体育指导员当教练。燃烧卡路里的运动热潮在“百姓健身房”逐渐升温。截至8月底,温州已建成“百姓健身房”209家。在开通门禁的“百姓健身房”中,注册会员达3.5万人,健身次数超33万人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华晓露 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