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温州参加首届全省“志交会”斩获2金2银2铜

温州发布 2020-10-03 16:09:09

  日前,首届浙江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暨项目大赛(志交会)在宁波市鄞州区落下帷幕。在全省70个参赛项目中,温州推选的6个志愿服务项目取得2金2银2铜佳绩。其中,红日亭和“超女来了”两个志愿服务项目喜获金奖。

  本次比赛采用路演与答辩方式,来自全省11个地市、省直机关和高校共70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0个金奖、15个银奖、20个铜奖、25个优胜奖。温州共有47个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活动交流,其中推选的6个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全部获奖。

  本次志交会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六家单位联合举办,主题是“文明浙江·志愿同行”,旨在全面展示近年来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成果,推动形成“随手做志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尚。活动为期3天,设置精品项目推介会、实地考察、公益汇演、项目大赛、主题沙龙、志愿论坛、项目签约等多个环节。

  金奖

  红日亭志愿服务项目

  “超女来了”关爱女性公益医疗项目

  银奖

  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温州市“生命之光 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

  铜奖

  温州“海外云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医带医路”医疗公益服务项目

  金奖

  红日亭志愿服务项目

  作为“全国学雷锋示范基地”,红日亭多年来坚持不懈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在社会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对于温州主城区的帮扶对象,红日亭做到定期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帮扶计划,提出帮扶措施。帮困对象范围广,人员多,全年365天坚持不懈地提供爱心早餐和爱心茶,定期提供理发、剪指甲、缝纫等便民服务,主动深入各个社区,帮扶贫困户家庭,资助大学生上学。在疫情和台风期间,为弱势群体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用品,为受灾群众提供帮扶服务。如今,红日亭已成为温州的道德地标,具有志愿服务品牌优势,能吸引社会各界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一起做公益。通过扶贫帮困活动,红日亭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推进了全社会帮贫济困的道德风尚。

  

  “超女来了”志愿服务项目

  “超女来了”关爱女性公益医疗项目是一项以“关爱女性健康”为服务理念,以温州市人民医院医务志愿者为主体,以医院为依托,社会各界及各大院校志愿者参与的公益活动。项目自2012年正式启动,八年来,“超女”足迹遍布青海、四川和新疆等15个省份,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送去“公益医疗救助”,服务对象包括特困、低保及低收入女性,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点赞支持,在社会上掀起关注妇女健康的热潮。截至今年8月,共开展活动67次受益2.50万人次,服务时数7802小时,帮扶金额115.18万元。项目受到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浙江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因群众需求量大,项目支持度高、推广性强,2019年8月“超女来了”成立公益联盟,目前涵盖省内外15家医疗单位,正逐步向全国铺开。

  银奖

  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

  温州青年海外宣讲志愿服务秉持“青年人讲给青年听”的理念,凝聚了一批高校教师、青年“海归”、基层干部以及在温州的外籍青年志愿者,他们利用“8小时外”和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面向侨胞侨眷,围绕党的创新理论、文化民俗、乡音乡情等内容,开展生活化、场景式的志愿宣讲服务,并依托“两微一抖”、温州海外传播基地、海外华文媒体,宣讲员的“脸书”“推特”“侨胞微信群”等媒介传递给海外侨胞。其中,《小马过河•新解》《全面小康的绿富美》等宣讲通过连线海外,让海外侨青年和侨童在文化传播中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感受中国好故事、浙江好声音。目前,团队已有200多名成员,累计服务时长超1000小时。温州青年海外宣讲的做法曾在全省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工作现场会上作交流发言。

  银奖

  温州市“生命之光 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项目

  该项目聚焦青年群体,发起“青春力量”器官捐献高校联盟,依托互联网优势,以多种贴近生活的艺术化方式,开展器官捐献知识宣传。创绘全国首本《叶沙行星系》漫画以及动画,独创“器官宝宝”微信表情包,设计器官捐献公益节目《一个人的球队》,把最真实的器官捐献故事带上舞台,在多地展播。借助特殊纪念日,联合高校开展“器官捐献签署仪式”“大爱传递”毅行接力等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设器官捐献公益课堂,向18岁青年征询器官捐献志愿,以青年辐射家庭,扩大社会对器官捐献扩大社会对器官捐献认可度。

  2019年,项目团队首个提出器官捐献志愿进医保卡,并在温州成功落地,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的批示肯定,在全省推广。

  铜奖

  温州“海外云课堂”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3月份以来,温州市依托海外70万华人华侨资源,创新启动“同心战‘疫’• 瓯越‘智’援——温州海外云课堂”,通过在线直播、视频录播、海外传播等多种形式,帮助海外侨胞子女实现“宅”家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发动6大群体,构建“1中心+4基地”的传播体系,采用“一基地智援一国”高效的工作模式,搭建媒体技术过硬的“温州海外云课堂”授课平台,定制面向海外的专属课程,内容囊括防疫科普、心理疏导、中华文化等,做到师生实时互动、课后点播回看等。活动第一阶段计划持续8-10个月时间,结对智援欧洲11个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国家,预计通过“云课堂”开课300课时以上,200万左右人次在线收看(听)。截至目前,累计开课200多堂“云课堂”,11个国家近百万人次在线收看(听)。暑期,推出“云上夏令营”,面向海内外开展10场“这就是温州”的文化代言和直播讲座,浏览量突破180万。

  铜奖

  “医带医路”医疗公益服务项目

  “医带医路”医疗公益服务项目,是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借助温州医科大学中外学生、温州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与校友人力资源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第三世界国家或贫困落后的地区开展针对性的预防保健讲座、医疗技能培训和专业医疗援助服务,增强当地居民卫生意识和健康水平的医疗公益组织。

  该项目于2015年由温州医科大学留学生BISHNU GAUTAM发起,并于2017年4月成立。四年时间,该组织志愿者从26人发展至1328名,涵盖“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公益活动从温州出发走进沿线国家,共计开展244场医疗科普讲座、72场义诊,受益人群达5600余人,服务时长达15223小时。

  志交会期间,温州6家爱心单位还在现场举行志愿服务项目签约仪式,以实际行动支持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

  •   爱心单位: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扶持项目:“知百姓冷暖,解百姓矛盾”--妇女儿童家庭矛盾调解志愿服务项目

  •   爱心单位:浙江佳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扶持项目:生命之光—心肺复苏推广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

  •   爱心单位:温州富邦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   扶持项目:沐童翎教育戏剧志愿服务项目

  •   爱心单位:浙江豪城建设有限公司

  •   扶持项目:“平阳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项目

  •   爱心单位: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商家联盟

  •   扶持项目:明眸皓齿—温州互联网+视力预防公益平台

  •   爱心单位:温州市人民医院

  •   扶持项目:“超女来了”公益医疗项目

  来源:温州发布

  图片由市文明办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