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开展议政性协商 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温州网 2020-10-12 07:43:00
协商中,一轮轮头脑风暴、一次次真诚发言,凝聚成一种共识:为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温州网讯 10月17日,温州将迎来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两周年。在此之际,这座“民营之都”交出一份成绩单:

  “1-8月,全市新设企业4.5万家,同比增长22.3%。”

  “温州营商环境便利度综合排名居全省第3位,营商环境排名跻身长三角27个城市第4位。”

  ……

  数据和成果印证:两年时间里,改革开放“探路者”温州继续扛起“领跑者”大旗,积极为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新的路径。

  为推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日前,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中,一轮轮头脑风暴、一次次真诚发言,凝聚成一种共识:为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聚焦“两个健康” 探寻优化营商环境之道

  2018年10月17日,这个日子注定将以不平凡被铭记。这一天,温州迎来一场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盛事,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

  作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温州任务在肩、砥砺前行,主动思考和寻找“两个健康”这道新“时代课题”的解码——

  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相继推出“146项具体措施”,并以责任清单的形式推进细化。目前,123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46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形成一定影响力或复制推广。今年以来,我市又提出2020版新清单,目前25条举措总体进展顺利,针对疫情影响谋划的“实施全产业链修复计划”等更是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许。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市实施“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支持12条”“稳工业10条”等系列政策,全力打好“稳岗、降本、输血、纾困、强链”组合拳,1-8月共为企业减负33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总和。此外,通过抓实抓细“融资畅通工程”,深化“无还本续贷”等举措,实现民营经济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和贷款成本“三升一降”。在今年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1、2位。

  今年7月,市委十二届十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品牌”中,“两个健康”的重点工作或品牌占了15项。

  “‘两个健康’已经成为温州展示改革成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重要窗口。”市政协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说,“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不少新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目前我市民营企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深入一线调研 倾听民营企业发展心声

  “这次疫情对企业影响大吗?”“助企服务员有提供什么帮助吗?”“对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有哪些建议?”……日前,市政协围绕“推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主题,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和专家成立调研组,深入我市各企业,在实地考察中感受温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变化。

  谈起变化,“环境变优”是调研组一行最深切的体会。“近几年,我市在减税、降费、融资等政策领域推出系列举措,小微企业实现了量质双提升。”市政协常委王黎然说,“但是在调研中我们发现,温州小微企业盈利能力还存在短板,削弱了其‘成长池’作用。因此需要我们全面提升税费政策的靶向度,‘换位思考’简化税费优惠政策申报流程和要求,真正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在调研中,市政协常委胡晓霞把目光落在“青蓝接力”“青蓝新学”上,她说:“这是温州率全国之先开展的企业家培养行动,为新生代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但她也关注到,不少企业新老交接过程中会出现两代人经营理念不同、帮扶政策惠及面不够、高端管理人才不足等问题。“希望我市能进一步拓展政策帮扶面的广度与深度,深入实施‘家园工程’,形成沟通有渠道、政策有回应的新型政商沟通模式。”

  此外,调研组还发现,由于疫情及国际贸易环境的不利影响,我市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等方面存在风险点,部分依赖进口的原材料供应“卡脖子”问题亟待解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涉企审批服务、惠企政策兑现、企业发展空间保障、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工作有待加强,数据信息共享交换还需通畅,以期尽快帮助企业走出“窘境”。市政协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企业家渴求解决痛点难点的心情急迫,对信用修复、容错免责、权益保护等呼声较高,仍需要我们积极推进突破性改革,进一步增强攻坚合力。”

  积极建言献策 支招温州民营经济发展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而企业迁移情况一直被视作反映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晴雨表’。”协商一开始,市政协常委杨晓燕便开宗明义。她认为,建立健全企业有序流动长效机制是关键所在,通过出台工作新政、开通服务专窗、建立督查追责机制等方式,可以有效地破除企业在市域内跨区迁移行政障碍。

  “机制确实很重要。”市政协常委杨雄文接过话匣子,在政策落地方面,他希望相关部门在政策谋划起草阶段,就精准邀请相关企业家参与调研,提高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在涉企政策出台前,召开政策征询会,就上级文件依据、同类城市做法、门槛设置标准等作出说明;征询会后,还要建立完善企业家意见采纳反馈机制、满意度评价机制等,形成工作闭环。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市政协常委林俐建议,要推动企业生产管理模式转变,不断提高生产加工自动化、生产管理智能化程度。

  “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市政协委员陈继远所言之“花”,正是指鼓励领军企业根据市场规模和发展预期加大投资力度,释放政策红利,增加荣誉激励。而“雪中送炭”,即在金融扶持方面,全面推进“无还本续贷”“无抵押贷款”,增加小微企业首贷户,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争取“休养生息”时间,为后疫情时代顺利发展创造机会。

  市政协委员陈静则提到了关键词“法治”。她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有了司法保障与法治护航,企业才能飞得更高更远。”她建议,要积极推广企业家个人破产制度的施行,出台相关条例,并强化与规范企业内部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建设,引导企业家提前预防法律风险,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政协表示,今年把“推进‘两个健康’,深化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课题之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共同把温州打造成为让企业暖心、企业家舒心、政企连心的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