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温州网 2020-10-15 08:18:00
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设计对策。

  温州网讯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要求,也是普遍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有效途径。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设计对策。

  自2018年4月获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我市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密度和设施网络厚度、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布局的均衡性和一体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对于不同群体、多元需求的普遍性和适用性、群众能够更加就近就便、更加经常地参与和享受身边的公共文化服务等4个“大为提升”,全面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温州经验”。

  为持续推进示范区建设,把创建实践经验转化为“十四五”期间推进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公共文化全面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创新项目领跑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为以“温州之窗”展示“中国之治”的重要内容,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市文广旅局起草了《意见》。

  温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办章亦倩表示,《意见》主要任务共八个方面25条措施,聚焦和着力于进一步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有力推进各级各类文化场馆全面整合、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品质化、供给主体多元化、供需匹配精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

  以“普惠共享、优质均衡”为目标

  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

  创建以来,我市切实破解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不足难题。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大力推进公共服务重点县(市、区)及薄弱乡村建设,补齐公共文化服务短板。1个重点县(区),15个重点乡镇和185个村的提升项目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连续七年推动行政村(社区)文化礼堂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总布局,建成文化礼堂建成文化礼堂2515个,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114个,数量居全省第一。

  经过两年创建,全市100%乡镇(街道)均建有馆舍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且独立设置的综合文化站(2017年该指标为88%),全市100%村(社区)均建有馆舍面积达2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2017年为85%)。

  《意见》指出,要高水平建设城市文化新地标。围绕区域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制定公共文化设施专项规划。聚焦“一主一副一极多点”城市空间格局、“两线三片”等亮点区块,规划建设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提升工程,重点建好温州美术馆、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新馆、温州航运史馆、塘河沿岸民办博物馆群、东海贝雕艺术博物馆等新文化地标,加快推进县级设施建设;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落实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配套建设公共文化设施要求,编实织密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服务能级。管好用好大剧院、博物馆、文化礼堂、文化中心等现有设施,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将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民办博物馆美术馆等纳入全市公共文化一体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市域公共文化提质增效工程,全面加强公共文化设施使用率和使用效能管理,进一步提高设施服务能级。

  以深化公共文化创新实践为驱动

  统筹推进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发展

  “真正把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交给人民群众,实现人民的公共文化设施人民办、人民用、人民管,老百姓才能真正受益。”章亦倩介绍道,近年来我市以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推进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根据服务人口、读者需求进行布局,把图书馆分馆建到老百姓家门口。以文化驿站推进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将文化设施和各类文化场馆有机串联,形成共享融合、上下联通的服务网络,扩大了受众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新增了数以百计的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城市因有品味的新型文化载体快速生长而使生活品质得到了提升,专业力量则多了许多施展才华的新舞台新空间,社会力量和企业也有了实现了社会价值的新渠道,人民群众还在其中找到了灵活就业的新岗位。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拓展总分馆服务特色空间,全面改造形成一批主题鲜明、示范性好、美誉度高的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农家书屋、文化驿站等特色分馆,2021年实现全市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馆资源互联互通、通借通还。此外,加快未来社区文化空间规划建设,挖掘梳理城市乡愁记忆和社区历史文化脉络,整合社区礼堂、公园、运动中心及健身点、创客厅等社区生活圈模块功能。扮靓“城市文化客厅”,通过特色文化街区和文化小镇、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公园、文化雕塑、装置艺术的规划、建设与改造,形成一批功能性、审美性和公共性兼具的城乡文化景观。

  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为动能

  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管理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两年来,社会各方投入资金60余亿元参与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民间出资兴办博物馆、美术馆多达56家,用于公益展出的收藏品超30万件,企业参与建成城市书房75家,文化驿站58家,民办的乡村文艺社团入驻到文化中心、文化礼堂,成为基层公益文化供给的重要力量。

  在温州,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已然成为一种普遍认同的社会风气,一种乐于参与的行动自觉、一种甘于奉献的社会责任,这是我市创建以来,公共文化领域创新发展最显著的社会特征。

  针对这一特色,《意见》要求加大政府部门扶持引导力度。总结推广近年形成的社会力量参与城市书房、文化驿站、博物馆、美术馆、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建设管理经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管理与运营。鼓励金融机构为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支持。加强对社会参与办文化的规范管理,拓展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加大委托社会力量运营、文化基金设立、文化消费券发放、政企补贴合作等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创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华晓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