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在市人大常委会票决通过 总投资超百亿元

温州网 2020-10-29 07:46:20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瑞苍高速公路项目、温州市域铁路S1线灵昆车辆段上盖开发一层平台建设工程项目2个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这是《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监督办法》(以下简称“监督办法”)和《温州市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审查监督工作规程》实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票决。

瑞苍高速公路起于瑞安市高楼镇石头垟村设高楼枢纽接龙丽温高速公路文瑞段,止于苍南县钱库镇尤家园村设钱库枢纽接甬台温复线高速公路,路线全长约52.65公里,批复估算约159.6亿元。项目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全线设桥梁36座、隧道7座,设置枢纽3处、互通7处、服务区1处,同步建设3条互通连接线。该项目对完善温州高速路网结构、补齐温州南部东西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有着重要意义,是促进温州南部瑞安、平阳、苍南和龙港四县(市)互联互通、融入温州大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通道。

温州市域铁路S1线灵昆车辆段上盖开发一层平台建设工程项目选址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总投资约14.9亿元,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协调车辆段与周边用地的关系,减少车辆段对城市的分割影响,保持城市发展和景观的连贯性,同时有利于盘活周边地块,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提升区域综合价值,为轨道交通运营培育稳定客流。

这次票决的两个项目投资均超过了3亿元。按照监督办法的规定,市人民政府以直接投资、资本金注入方式进行的,利用一般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预算资金且总投资在3亿元以上的计划新建单体项目,需要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票决通过。未经市人大常委会票决通过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

这次2个项目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之前,由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了项目的审查工作协调会与调研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咨询专家对项目相关文件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初步审查,听取了市发改委、财政局、交通运输局及建设单位的专题汇报,并深入交流审查意见。

据了解,实施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票决制是人大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实行有效监督的需要,有利于完善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科学决策,积极推动政府重大投资建设。此前,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首次开展了本届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议票决工作。会议全票通过了瓯江引水工程、温州港核心港区深水进港航道工程、瓯海二高迁扩建工程等3个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