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最强数学大脑”齐聚龙港

温州网 2020-10-31 23:57:00

池长峰摄

  温州网10月31日讯(记者 邓欢欢)10月31日,姜立夫诞辰130周年暨中国数学教育研讨会在温州龙港市举行。全国高校的五十余位“最强数学大脑”齐聚龙港,追忆我国现代数学的播种者和开拓者姜立夫的光辉业绩,探讨未来数学教育的发展方向。
池长峰摄

  研讨会上,姜立夫先生长子、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姜伯驹在会上围绕“数学教育与改革”作了主旨演讲。“贸易战的背后是科技展,科技展的背后是人才战,是教育战。人才领域和教育领域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早已存在,眼下亟需思考调整……”姜伯驹认为中国数学教育除加强国际合作外,当务之急是发展国内大循环,注重国内国际双循环,使教育的质量更上一层楼。

  研讨会还汇聚了中科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田刚,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王诗宬,中科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数学院院长励建书等院士以及28所五十余位国内重点大学数学学院院长教授。

  现场,与会的院士、数学家们交流了“如何在中学阶段选拔数学苗子”“如何加强中小学生数学素质的培养”“如何在大学本科阶段培养数学家的应有素质”等话题,就开展好中学和大学数学教育提出了真知灼见。一场关于数学的高峰论坛,为推动当地数学学科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课程开发等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池长峰摄

  当天还举行了姜立夫故居开放仪式,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分别授予故居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百年南开爱国教育实践基地,姜立夫家属为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和爱敬学校授牌。姜立夫故居内的纪念馆展出了姜立夫先生求学时光、南开岁月、西南联大时期及扎根岭南后的珍贵史料。

  新闻+

  温州素有“数学家摇篮”的美誉,中国数学界的温籍教授有200来人。姜立夫(1890—1978)先生是温州龙港市麟头人,原名姜蒋佐,字立夫,现代著名数学家、数学教育家。1910年10月,他考取庚款留学第二批留美学生,191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理学士学位,1919年5月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是中国最早的留美数学博士之一。归国后,姜立夫先生一力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和岭南大学(现为中山大学)数学系,并筹建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为1948年中央研究院第一届院士,培养了陈省身、江泽涵、吴大任等著名数学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