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小心这些“坑”!温州曝光十起网络交易违法案

温州网 2020-11-06 07:51:00
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网络交易安全意识,并警示网络交易平台及各类网络经营主体依法经营。

温州网讯  通过微信违法销售医疗器械、在淘宝平台销售未经批准或者检验的进口化妆品、服饰公司刷单炒信……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即将到来, 为维护“11·11”网络集中促销活动期间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交易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网络消费环境,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十起网络交易违法典型案例,涉及网店网站及微信平台发布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冒用公司名义非法从事经营活动等,以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增强网络交易安全意识,并警示网络交易平台及各类网络经营主体依法经营。

刷单炒信虚假网购交易

去年7月份,苍南县市场监管局根据监测平台,发现当事人龚某某、吴某某在淘宝网店“法国green名妆店”销售大量无中文标志的进口化妆品。

经查明,当事人在苍南县某包装有限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将其营业执照复印件上传淘宝平台开设网店,并于2017年8月底开始上线销售从韩国免税店、上海某公司购进的未经国家商检部门检验的法国朵梵品牌系列化妆品和雅诗兰黛系列、海蓝之谜、兰蔻等品牌化妆品,且当事人为了提高网店的交易量和搜索排名、提升网店的信誉积分及信誉度,通过朋友亲戚个人刷单、淘宝店主互刷、公司专业刷单等形式,累计刷单金额200余万元。苍南县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合计处以罚款23.7万元。

无独有偶,去年11月份,泰顺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线索,对杭州某服饰有限公司设立的工作室进行现场核查。经查明,当事人除了为其在京东平台开设的店铺提供客户服务之外,还存在组织刷手到指定的京东卖家店铺进行虚假网络购物交易,赚取京东卖家给付佣金,截至案发止,查明当事人为253个服务对象提供虚假交易共计57817笔,涉及虚假交易订单总金额超103.8万元,收取刷单佣金共计76.5万元。泰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20万元。

销售食安不达标产品

今年5月,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温州某贸易有限公司在其经营的天猫专卖店里销售的某品牌咀嚼片进行抽样检验,《检验报告》显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6月9日,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送达检验报告,当事人对检验结论表示无异议。且当事人提供的两份检测报告,均显示批次号为20200304的该品牌咀嚼片大肠菌群的检测结果并未超出标准限量。经现场检查,发现现场货架杂乱无章,商品未遮光保存。鉴于该咀嚼片的贮藏方法为置阴凉干燥处,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召回问题产品,没收违法所得3425.16元,并处罚款5万元。

此外,今年7月份,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对刘某某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未取得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在某公司网站购进食品并通过微信对外销售,经调查,当事人提供2020年1月份至7月份的销售记录,销售食品货值共计8544元,有据可查的违法所得为146.5元。今年8月,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46.5元,并处罚款9万元。

查处一批“问题”口罩

今年3月份,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对温州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在天猫平台的费耐德旗舰店销售口罩时,将布艺口罩宣传成KN95口罩,如消费者注明要购买“KN95碳片口罩”,当事人会发货布艺口罩另加两片KN95碳片。消费者未注明的,当事人就发货一般的布艺口罩,没有设计开口,不能放入碳片。该广告费用为18000元。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责令停止发布广告、消除影响,并处罚款7.2万元。

今年1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舆情线索对位于瓯海区某微商处进行检查,现场查获1500盒/袋(75000个)无中文标签的口罩。经查明,今年疫情期间,当事人在浙江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购入盒装口罩3000盒,并通过微信对外销售,该袋装口罩,经翻译未标注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等信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12770元并处以罚款1034790元。

此外,曝光的案例还包括乐清市某商贸有限公司在拼多多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案、杭州某商贸有限公司在美团平台违反物价管理规定案、上海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其他不正当竞争行为案、瑞安市某电子有限公司谎称取得专利权案等。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鲍南南

通讯员 黄文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