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首届“超构奖”获得者施文洪:一份内参,促成中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

温州网 2020-11-07 09:12:21

  11月6日,温州新闻界庆祝中国第21个记者节大会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表彰了温州首届超构奖获得者。此次获选超构奖的共有8人,他们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胡恩强、施文洪、刘曜、姜巽林,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刘捷、杨育彦、郑国健,永嘉传媒集团廖大志。

  该奖项为我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荣誉奖,由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设立,以已故温籍杰出新闻工作者、中国记协原副主席赵超构的名字命名,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检阅我市新闻队伍建设的业绩和成果,表彰德才兼备的优秀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展示全市新闻界践行“四力”“走转改”活动成果。

  施文洪,男,1975年10月出生,1999年进入温州都市报(温州侨乡报)工作。中共党员,大学学历,主任编辑。现为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编委、时政新闻中心主任。

  所获荣誉: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被市委和市政府授予“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被省记协评为“新春走基层·践行‘四力’”先进个人;被授予温州市市直单位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的温州都市报新闻采访中心和时政新闻中心分别被评为2016-2017年度和2018-2019年度温州市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报道活动,施文洪(左三)赴陕西延安采访习近平总书记的入党介绍人、梁家河老支书梁玉明,发回《愿延安精神和温州精神交融共进》的通讯。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以报社为家、以新闻为业,努力做好一名新时代的报人。”这是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都市报编委、时政新闻中心主任施文洪对待新闻事业的态度,也是他从业21年的真实写照。

  他是一位执着初心的追梦人。从一线记者到采访部门管理者,施文洪策划采编了一批有影响的报道,先后70余次获得包括中国新闻奖和浙江新闻奖一等奖在内的众多新闻专业奖项,并被评为浙江省“新春走基层·践行‘四力’”先进个人和温州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他是一位勤勉忘我的带头人。施文洪时常对记者说,“要做新闻的‘挑山工’”,“报道要有泥土的芬芳”。他同记者到田间地头,采访调研;伏案夜班,编辑稿件,用心讲好温州故事。近3年,每年有三分之二的工作日是在晚上10点以后下班,而次日又照常上班。

  他是一位新闻为民的暖心人。多年来,施文洪参与实施的媒体慈善活动十多次。其中,从2017年开始,连续三个“中国记者节”,他策划“圆心计划”,筹集善款近百万元,用“媒体+慈善”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心愿近40个。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式表决通过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后,施文洪采写了通讯《中国首个“民营企业家节”诞生记》。

  一份内参

  促成温州民营企业家节

  几天前,2020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在江心屿开幕。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节日的诞生与一份内参息息相关。

  两年前,温州获批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温州都市报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会上,企业家们表达了一些忧虑。在现场采访的施文洪后来回忆说,当时他一边听一边在想: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全社会应该如何更好地关心关爱企业家,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我们媒体能不能做些什么?

  “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施文洪将这一设想写入内参并提交市委市政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就此作出批示。之后,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同意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的决定。

  “多献计献策,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施文洪近年来撰写的《如何让绿水青山真正变为金山银山——透视温州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短板”及发展建议》《温州新生代企业家的信心与隐忧》等内参,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今年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密切关注民情民意,写了多篇内参。其中,市长姚高员就《温州菜农期盼打通特殊时期的销售渠道》作出批示,帮助全市近万菜农消化滞销蔬菜千万斤。

  施文洪策划了全省首个政媒融合的政策解读专栏《政三角》,让政策文件走出大院,更好助企惠民,常务副省长冯飞批示肯定。这是他带领栏目记者,就各地“两个健康”政策采访各县(市、区)分管负责人。

  一组报道

  市委领导五次作出批示

  今年7月,省记协公布了2019年度浙江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奖评选结果。获奖单位中,温州都市报是其中为数不多的都市类媒体。

  “脚力是保障,脑力是核心”,施文洪以其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感性,探索都市类媒体主题报道的新路径,策划了一系列有影响的重大主题报道,先后十多次受到省市领导批示,两次获得浙江新闻奖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一等奖)。

  2017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省市中心工作,他策划推出《直击最多跑一次》专栏,正面引领、个案监督,刊发稿件60多篇,使有关单位的40多人受到问责。市委领导先后5次就相关报道作出批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读专家评价该栏目“体现了主流媒体助推改革的责任担当”。

  2018年,外界对温州的发展有一些议论。他精心策划,用心选题,推出了“前行温州”系列报道,以生动的事例、雄辩的事实,唱响温州声音,提振发展信心。

  2019年,他将主题教育与践行“四力”相结合,带领记者到乡村、海岛,社区、渔市,工地、企业,以及曾遭受台风“利奇马”重创的永嘉山早村等地,推出“主题教育在基层”系列报道。《一元引凤记》《渔商安家记》《山早村重生记》等10篇稿件,以小切口呈现温州主题教育所带来的大变化、以小故事展现温州主题教育所取得的大成效。

  战“疫”期间,他和记者们奋战在“火线”:在防控关键期,推出《直击战“疫”第一线》栏目,请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级部门一把手和记者一起到社区、菜市场、交通卡口等暗访,有力推进基层防控;开设并主笔《院士谈防疫》专栏,独家对话李校堃院士,科普防疫知识,疏导市民宅家情绪;采写《世界温州人的非常大局观》《世界温州人的非常大接力》《天下温州人的非常“世界观”》等反映海内外乡亲心手相连战“疫”的系列长篇通讯,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海内外温州人中广泛传播。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元旦,温州都市报策划推出《新青年》栏目,展现温州创二代的责任和担当,传承温州精神。施文洪采访好首期人物南君侠,已是凌晨一点。这是采访小组与南君侠的合影。

 一支红笔

  以身作则带好新闻队伍

  在施文洪的案头总能看见一粗一细的红笔,“一般的改动用细的那支,粗的用来标注重要的改动。”

  电脑这么发达的今天,还用红笔修改?是的,“办报纸,需要一份匠心”。对于年轻记者的一些稿件和编辑的大样,他坚持用红笔修改,这样便于他们看清楚哪里改动了,为什么改动。一年下来,要用掉好多红笔。

  开设重要栏目、采写重要稿件,他倾心倾力。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重要节点,温州的创二代该如何传承温州精神?他策划开设《新青年》栏目,并带队采访南存辉之子南君侠,结束时已是凌晨1点;对康奈集团总经理郑莱毅的报道几易其稿,并提炼了“芳华与梦想”作为主题。

  更多的时候,他是以“点题”练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当天,他点题采访“中国第一位个体工商户”章华妹、“温州改革开放风云人物”王碎奶、“温州八大王”之“合同大王”李方平等3户人家,刊发了通讯《温州“三家人”的12月18日》,以家庭故事体现时代巨变;他点题关注温州“隐善”群体,发起“寻找身边的兰小草”活动,挖掘出“正月阿婆”“蔡阿公”“鲁冰花”“旗帜哥”等平凡人物的动人故事。

  正是他经年累月地以身作则,坚守采编一线,在践行“四力”中锤炼队伍,由其担任负责人的温州都市报新闻采访中心和时政新闻中心,连续两次被评为温州市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施文洪采访陕西原省委副书记、温州人蔡竹林,采写了长篇通讯《忆贫寒论名利致青年,不忘初心;数巨变谈发展捎祝福,满是乡情》。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