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班列温州监管作业场所将投运 温州形成四大口岸开放格局

温州网 2020-11-17 07:27:00
标志着我市又一重要对外开放平台即将落地,温州将由此正式形成海港、空港、邮政、铁路四大口岸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市商务局获悉,“义新欧”班列温州监管作业场所将于近期完成海关验收,正式投入运营,这标志着我市又一重要对外开放平台即将落地,温州将由此正式形成海港、空港、邮政、铁路四大口岸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

  据悉,“义新欧”班列温州监管作业场所建设项目选址于金温铁路温州货运西站北侧,总用地面积16481平方米,建筑面积4104平方米。该监管作业场所于今年9月正式完成工程验收,移交运营单位。移交后,场站运营由市现代集团下属二级子公司温州国贸集团负责,业务运作由温州国贸集团与浙江海港国际联运公司合资成立的温州现代国际联运有限公司负责。

  自2018年8月我市召开对外开放大会以来,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对接“义新欧”中欧班列的政策。2019年11月,温州国贸集团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签署《在温州设立“义新欧”班列平台的合作意向书》。2019年11月19日,“义新欧”温州号在义乌首发,温州企业出口商品到欧洲自此新增了一趟专列。

  “‘义新欧’班列为温州企业出口欧洲提供了很多便利,今年以来,我市已完成45列‘义新欧’班列的对接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温州监管作业场所的投用,企业出口欧洲的货品将可以在‘家门口’完成报关查验,直接通过铁路运输,免去温州至义乌公路短驳的不便。”

  在“家门口”出发的这趟“义新欧”班列,将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德国等多个国家,最远可达西班牙马德里。在运输时效上,相较海运,这趟班列可将运输时长缩减一半,大概半个月的时间便可直抵欧洲;在运输成本上,我市将极力争取与海运成本保持一致;在运输能力上,市商务局预计一年可开通70列,每列41个大型集装箱的运力。

  听闻这一消息,在瓯海从事小饰品生产与销售的小微企业主张英相当欣喜,她说:“我们生产的小饰品基本上是季节性产品,以前走海运去欧洲要60来天,如今通过中欧班列,只需要16天。‘一带一路’让我的生意越做越大,以后在家门口搭乘‘义新欧’班列更方便了。”

  “义新欧”班列温州监管作业场所是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我市对接中欧班列、通向欧洲的重要纽带。项目投运后,我市将有效发挥“东向依港出海、西向依陆出境”的战略区位优势,开辟温州至中亚、欧洲陆上货运新通道,对加强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和外贸进出口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