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破14%,温州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行

温州网 2020-11-18 07:43:08

温州网讯  从民间融资的成本正变得越来越低。据近日公布的10月份温州指数显示,当月温州指数为13.9%,相当于月息1分16。这是自7月份以来,温州指数连续三个月下行,并下行到14%下方。

纵观上半年,温州指数呈连续上行趋势,到6月份温州指数则开始环比下行,7月份又出现反弹,环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此后温州指数在8月、9月和10月出现逐月下行的态势,10月份温州指数已降至13.9%,环比下降了0.36个百分点,同比更是下降2.01个百分点。

温州指数是温州民间借贷的重要参考依据,不少人将温州指数直接作为民间拆借利率。照以往规律,民间借贷利率下行,民间借贷应变得活跃。但是,金融部门从我市426个监测点收集到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交易金额与交易笔数均出现下降,环比分别下降29.03%和16.51%,同比更是下降超过3成。

有从事民间借贷的林先生表示,因这三个月我市的民间拆借利率呈下行态势,不少急需资金的借款人开始与出借人“谈判”利率,希望获得较低利率;同时,三季度是市场在一年中对资金需求最弱的时期,出借人对利率报价也留有空间。

从监测点的数据显示,10月份温州指数下行,主要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小额贷款公司、社会直接借贷的利率不仅同比下行,环比降幅也不小,像民间借贷服务中心的利率环比降幅更是达2.5个百分点。

同时,从融资期限上看,10月份的年化利率除一年期外,其余的期限利率同比均呈下行,其中一年以上期限年化利率仅6.23%,同比下降了8.16个百分点。

随着我市民间借贷利率的下行,10月份我市监测到的民间借贷中,保证(含担保)、抵(质)押融资比重同比上升,分别上升16.43和10.49个百分点,占比分别为54.30%、22.03%。

从融资用途看,10月份的融资更多地用于投资和生产经营,监测到的民间借贷中有1.56%、45.80%用于投资和生产经营,比重同比分别上升0.51和17.3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