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下周四开幕

温州网 2020-11-18 07:38:45

温州网讯   2020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温州文博会)将于11月26日-30日举行,主会场设在温州国际会展中心。昨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展会基本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0温州文博会设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采取线下线上互动的形式,展览内容将更加丰富。

本届文博会以“创意·融合·发展”为主题,设一个主会场,在鹿城、瓯海、瑞安、永嘉设立分会场。主会场分为城市文创精品馆、文旅融合发展馆、工艺美术非遗馆、雅生活文化馆等四大展馆,总面积约3万平米,将有来自海外18个国家及国内42个城市的400多家企业参展。

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从2014年开始举办,今年已经是第七届。过去几届文博会累计观展人次超130万,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文化企业参展,展会交易额达16.05亿元,成为我省重要的文化产业展示和交易平台,被誉为“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2018-2019年度中国最具行业影响力展览会”。

2020温州文博会由温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联合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承办。

相关新闻

文博月重点推荐剧 《高机与吴三春》25日上演

11月25日19:30 ,由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创作演出的提线木偶剧《高机与吴三春》将在东南剧院上演。该剧是2020文博月重点推荐剧。

提线木偶剧《高机与吴三春》由国家一级导演章世杰、国家一级演员梅春执导,国家二级编剧潘乃奇编剧,青年作曲家蔡南正、舞美设计刘全福等主创人员根据平阳地方民间传说故事改编而来。该剧获2019年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该剧故事荡气回肠,意蕴深远,被称为“浙南的梁祝”、中国版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导演章世杰年轻时曾扮演过“高机”这一角色,如今执导此剧,他介绍,该剧有别于以往,以传统大型木偶剧《高机与吴三春》为蓝本,吸收瓯剧表演艺术的精髓,进行了全盘的深度加工和排练。其中包括将原来《高机与吴三春》的末场“桃花岭”以团圆的喜剧结局处理成殉情悲剧结局,产生了意料不到的演出效果。

据介绍,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前身为始建于1919年的“乐声社傀儡公班”,曾出访过欧洲、美洲、非洲及东南亚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荣获国家级奖项30多个、省市级奖项300多个,是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提线木偶剧团之一。

一个主会场

城市文创精品馆

以“创意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以时尚文创为主线,城市为主轴,一馆一主题,展现国内外品牌文化企业的时尚文创精品及项目,以及国内、海外各地特色文化及其衍生精品。海外部分主要展示“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文创精品。国内部分主要展示长三角城市以及对口支援、合作城市等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成果以及5G技术带来的文化生活变化等。

文旅融合发展馆

以“文化提升旅游品质”为主题,分文旅融合、诗路建设、城市手信三大板块。文旅融合板块主要展示代表历史文化、现代文化、民俗文化的文旅融合发展项目,包括历史文化古迹、人文景观、文化主题公园、特色民宿、旅游科技等内容;诗路建设板块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诗路文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瓯江山水诗路为主,展示诗路文化上的诗人行迹、风物文脉和生生不息的文化创造力;城市手信板块展示富于地方特色的具有美学特性和地方创新工艺技术的城市礼品、文旅纪念品。

工艺美术非遗馆

以“生活工美——工艺美术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各省工艺美术大师领衔参展,主要展示不同区域、不同流派、不同民族、不同风格的工艺美术及非遗精品,以及兼具艺术性和创新性的生活化产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区将继续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级大师来温参展,并将举办工艺美术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此外,该馆今年还将展出2020“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精品佳作。

雅生活文化馆

以“乐享时光”为主题,分图书出版、美学生活、创艺雅集三大板块,打造琴棋书画花香茶的意境空间。图书出版板块引进当下受欢迎的多媒体图书出版物及配套的文房清供、网红书店等,营造简约、有品质的书生活空间;美学生活板块展示生活中富有美学气质的精品,包括海内外及院校优秀设计师作品、文博会城市联盟的文创衍生精品等;创艺雅集展示琴棋书画艺术、茶道香道艺术及手工艺人、大学生创意手造作品、动漫产品、动漫衍生品、游戏道具等。

非遗美食展区

作为主会场配套服务,本届展会还将在1号馆设立非遗美食展区,展出“百县千碗”等各地特色美食。

四个分会场

鹿城分会场

设在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以“墨香艺韵”为主题,以琴棋书画为核心。

瓯海分会场

设在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品牌街,以“科教瓯海·幸福源”为主题。

瑞安分会场

设在瑞安市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忠义街),以“文化名城·幸福瑞安”为主题。

永嘉分会场

以丽水街为核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让市民到楠溪江休闲旅游,体验夜文博会的魅力和诗意的雅宋生活。

配套活动

文博会期间还将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对接洽谈会、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与现代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两岸文创与民宿交流大会、书画工艺美术精品拍卖会、知名作家新书签售会等配套活动50余场。

今年文博会四大特点

相比前几届,今年温州文博会将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展览内容更加丰富。此次文博会既有国内外优质文创企业参展,也有大专院校文创联盟组团参展;既有工艺美术百名大师联展等传统艺术的展示,又有“市长杯”工艺设计大赛的精品力作;既有中国寓言文学馆的首次亮相,也有最新的图书资讯发布;既有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展示,也有城市伴手礼的集成展示等。此外,本届文博会专门设立了瓯江山水诗路板块,以瓯江水系为纽带,以源头丽水及温州沿线诗意景观及文旅融合项目为核心,展示诗路瓯江的美丽风光、历史遗存及产业成果。

二是展陈形式更加多样。本届文博会除线下主会场、分会场外,还将创设“云上展览”,开辟线上平台“温州云上文博会”,开展项目“云展示”“云对接”,线下线上互动,提升展示、宣传、对接效果。此外,文博会组委会在6号馆专门设立了直播矩阵,开辟了10余个直播间,通过直播平台,实现实体经济与新媒体、互联网的跨界联动。

三是活动对接更加紧密。本届温州文博会不仅搭建文化产品交易展示的平台,还搭建了文化经济、文化产业领域理念和思想交融碰撞的平台。今年温州文博会期间将再次举办“文化经济新趋势发布会”,以应对疫情冲击为契机,促进文旅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同时举行文化产业项目资源对接洽谈会,推动文化产业项目的招商对接、项目策划和金融合作。

四是保障措施更加细致。本届文博会将落实更加严格的后勤保障措施,特别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总体形势,严格实施会展防疫总人流控制、实名制参观、健康码追踪和体温监测等举措,确保文博会举办既精彩又安全。

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分会场三大亮点

在文博会主会场,鹿城展馆把主题定为“斗城方寸”,分“话、观、忆、创、变、听、荐”七个篇章演绎“斗城”文脉传承。同时,在重新打造亮相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设分会场,使主、分会场相互关联,互动引流。

分会场以“墨香艺韵”为主题,围绕琴棋书画为布展核心故事线,分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公园路非遗文创业态展、“温州老门台”摄影展、禅街“琴-市集”、墨香建设成果展、云游展馆等六大板块,集中展示墨香书缘和斗城艺韵。

分会场最大的特色亮点,可概括为:展示最人文的街,展出最美的书籍,体验最雅的市集。

1.展示最人文的街:一到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你会发现:整个街区就是一座开放的露天博物馆,10余个展示馆,100多处人文记忆点,处处有故事。文博会期间,分会场将策划推出“走读博物馆”研学定向活动,推介“博物馆专题游”精品线路,同时策划推出公园路沿街的非遗文创业态展,向市民推介街区最美业态,如大翁美术馆、慕紫阁汉服体验馆、“瓯说”非遗体验中心、“瓯字号”百工艺苑、风若茶社、蓝夹缬、“南曲清音”古戏台、“大美生活馆”文创商店以及民俗非遗小吃店铺等。

2.展出最美的书籍:专门邀请中国出版协会书籍艺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中国最美书籍展”——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温州站),甄选近五年全国出版界书籍设计类的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300余件,在“最美建筑”——郑氏民居里展出,使“建筑之美”与“书籍之美”互相映衬,相得益彰。其间,书籍设计行业大咖、清华美院教授吕敬人,中国版协刘晓翔教授等还将倾情打造“书籍之美”分享会等。

3.体验最雅的市集:分会场禅街展区将招募格莱姆、天洲西洋乐等乐器厂家、八音琴行等温州地区知名琴行以及乐器商家,开设以民族乐器、西洋乐器为展卖主题的“琴-市集”,并举办“以乐会友”体验活动。同时,禅街展区还将组织“墨香建设成果展”,有全区墨香机关、墨香校园、墨香家庭、墨香村社四类创建单位的200余幅书画作品展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曾云毕 郑小萍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