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萌妹子”到“女铁人” 看90后运动新星王剑雪的蜕变之路

温州网 2020-11-18 07:43:09
经过了16个小时37分18秒的漫长比赛,温州的90后姑娘王剑雪终于在晚上11点26分冲线连云港大铁的终点门,成为了温州女子完赛大铁的第一人。

温州网讯  经过了16个小时37分18秒的漫长比赛,温州的90后姑娘王剑雪终于在晚上11点26分冲线连云港大铁的终点门,成为了温州女子完赛大铁的第一人。

而在此之前,她还是温州首位完赛西藏喜马拉雅龙血越野赛50公里组别的选手,从运动“小白”,再到越野“女汉子”,又到如今的大铁“女铁人”,五年时间,她完美“蜕变”。

为健康起跑

五年前,那时还在商场当运营的王剑雪时常为了活动策划而加班熬夜,渐渐地她发现自己开始内分泌失调,“脸上冒痘痘,精神头很差,也正是在那时开始反思自己的生活方式。”王剑雪说道。

起初,没有任何运动经历的她选择散步出汗,再后来就是小跑1—3公里,坚持以后,她发觉身体慢慢有了变化,“不再轻易生病,精神也恢复了。”那时,首届温马开赛,从没尝试过长距离的王剑雪第一次就报名了21公里的半马,“给自己一个目标,即使不完赛也没事。”

没想到的是,首次参赛不仅完赛,还跑出了1小时56分的好成绩,这给了她莫大的信心,于是更加喜欢上了马拉松。接着她加入瓯江乐跑团,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第二年,再次挑战温马时,她毅然报名了全马,“没想到是跑了一半,走了一半,还把自己弄伤了。”最后导致膝盖积液,半月板损伤等问题让她停下了奔跑的脚步,也开始反思自己在运动过程中缺失的锻炼知识。养伤期间,她恶补了很多锻炼防护技巧,对于核心力量的锻炼有了新的认知,为了不让自己的状态下滑,养伤期间她还选择游泳来保持运动量。

入坑户外越野跑

休养了大半年,在小伙伴的力荐下,王剑雪开始尝试户外越野跑,“相比马拉松,我觉得户外越野跑更适合我,跑跑走走,而且还能亲近自然,更关键的是独自跑在安静山野中的感觉很棒。”2017年,首届大罗山户外越野赛中,她就报名参赛了17公里,“跑下来特别舒服,受过伤的地方也没事。”这次越野赛之后,王剑雪彻底“入坑”户外越野跑。

此后,她还参加了台州的柴古唐斯30公里越野赛,并参加了大罗山的50公里越野赛,全部安全完赛,这也给了她极大的信心。

在2019年的春节期间,王剑雪和其他15个小伙伴飞到了西藏体验藏历新年,为了让旅行更有意义,她来游玩,更是来解锁打卡跑步新城市,“高原反应让跑步难度骤增,冬天的含氧量低而且干燥、风沙大,最后只有我顺利地完成了半马打卡。”那一次的高原跑让她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蔚蓝天空,对自己的高原适应能力心里有了底,也萌生了参加高原越野跑的念头。

也就在去年,首届喜马拉雅西藏龙血挑战赛开赛,比赛场地设在有着“小瑞士”之称的鲁朗,受温州市路跑协会秘书长郑敏“安利”,王剑雪作为我市唯一一名选手参赛,“原本想直接报名100公里,但无奈门槛太高,得有两个百公里参赛经历打底,所以只能参加50公里。”不过比赛结果出乎意料,王剑雪不仅成功完赛,而且还取得了性别组第4名、全组别第10名的好成绩,这也算是她当时参赛取得的最佳名次。

挑战极限大铁

和铁三结缘,纯粹是由于跑友的推荐,因为在跑团里很多跑友横跨各个项目,而铁三作为近年来新晋的项目,广受跑友们的喜爱,在跑友们的带动下,王剑雪也开始尝试铁三项目。

王剑雪参加的铁三“非正式”比赛是2018年的金华四项赛,由于游泳是她的绝对弱项,于是她选择了皮划艇、骑车和跑步,而这次分组第二名的成绩也给她打开了全新的世界,“铁三项目挑战更大,但趣味也更强,而且有‘大神’们带着,对自己提高成绩很有帮助。”就这样,王剑雪又跨项加入了铁三协会。

去年在家门口举行的温州长距离铁三地方赛上,她参加了半程奥林匹克距离,而最大的挑战则来自0.75公里的游泳上,“虽然赛前进行了恶补,但我对自己是否能完赛心里却完全没底。”果不其然,一下水她就遭遇了难题,“对抗逆流已耗费很大的力气,差点趴在浮标上被工作人员捞起。”但在王剑雪的坚持下,她还是成功上岸,虽然被拉开了很大的距离,但她还是靠着跑步和骑行追了上来,最后居然还成功站台,夺得了组别第三。

也是因为这次优异的表现,她拿到了奖金,加上接下来10月份宁海越野挑战赛百公里的顺利完赛,报名连云港大铁赛勇气可嘉,被温州铁三协会授予年度新秀奖,“是动力也是压力,这样督促着我进步。”为了弥补自己的弱项游泳,王剑雪还拜师铁三“大神”廖继明,“大神”给她制定了四个月的提升计划,但无奈碰上疫情无法外出训练,但师父还是给她在家里安装了骑行台练习。

出征连云港大铁时,协会理事非常用心地送机接机,传授比赛心得,缓解她赛前的紧张情绪,大哥们给予了她极大的鼓励,而这也成为了她强大的动力。不同于普通铁三项目,这次的连云港大铁可谓是铁三运动中的“顶配”,相较于标铁(奥运会比赛距离,即1.5公里游泳+40公里骑行+10公里跑步),大铁的总距离为226公里,即游泳3.8公里+骑行180公里+42.195公里全程马拉松。因此挑战大铁也被视为每位铁三爱好者的终极目标。

除了游泳拖了后腿外,在后面的180公里骑行和42公里跑步中,王剑雪为了避免抽筋受伤,放慢配速,稳扎稳打,以完赛为目标,最后获得了组别亚军的好成绩,至此也成为了我市完成大铁的第一位女选手。

赛后,王剑雪很是开心,但她表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协会“大神”的帮助和鼓励,接下来她的目标将是明年喜马拉雅的龙血100公里挑战,“以完赛来弥补去年的遗憾。”王剑雪表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